诺基亚取代华为 供应英国境内5G网路设备


2020.09.29 14:40 ET
2019-02-26T163839Z_552785597_RC15BC137DE0_RTRMADP_3_TELECOMS-MOBILEWORLD-LG.jpg 芬兰通讯设备制造商诺基亚(Nokia)宣布,已拿下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合约,将取代中国华为,供应英国境内5G网路设备,成为英国电信集团最大设备供应商。(路透社资料图片)

 

芬兰通讯设备制造商诺基亚29日宣布,已与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签约,取代中国电信龙头华为,供应英国境内5G网路设备,法国今天也正式开始竞拍5G频谱,四大电讯商几乎都已放弃华为设备,以避免无谓的投资,华为已然成为法国启动5G的最大输家。不过,在德国,虽然美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施压德国总理默克尔放弃华为,但还没有得到拒用华为的承诺。

芬兰通讯设备制造商诺基亚(Nokia)29日宣布,已经拿下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合约,将取代中国电信龙头华为,供应英国境内5G网路设备,成为英国电信集团最大设备供应商。


 

这是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7月下令禁止行动供应商在新5G网路建设中使用华为产品以来,英国与诺基亚的第一项合约。

 

2019年2月26日,巴塞罗那举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诺基亚展台。(法新社图片)
2019年2月26日,巴塞罗那举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诺基亚展台。(法新社图片)

英国政府发布的这项禁令是基于国安考量,强制要求行动供应商自2021年起开始移除高风险供应商,并且须要在2027年前移除5G网路中所有华为设备,这也提供了华为在5G市场的两大竞争者诺基亚与瑞典爱立信(Ericsson)的一大机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早前也说,不会禁止华为参与法国的 5G 网络发展,但强调由于安全问题,将会优先选用欧洲的设备供应商例如爱立信和诺基亚。

法国在29日早上,由国家电子通讯与邮政管理办公室(Arcep)宣布,正式开始竞拍5G频谱,参与竞价的法国4大通讯商都以大约3.5亿欧元的价格收到了至少拥有一个50兆赫兹区块的保险,不存在任何一家被真正排除出市场的风险。

反倒是华为,虽然有法国经济、财政与复苏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保证,“法国不会禁止华为在法投资5G,我们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负责监管法国网络电信行业的法国国家网络安全局(ANSSI) 也表示不会禁用华为设备,不过有但书,法国电讯商最多只可以获得8 年的许可,之后能否续期以继续使用华为设备则未可知,而在军事基地、核电厂和其他敏感设施,则会实施禁用,电讯商几乎都已放弃华为设备来避免无谓的投资,华为已然成为法国启动5G的最大输家。

 

2019年2月4日,,人们经过巴黎一华为商店。(法新社)
2019年2月4日,,人们经过巴黎一华为商店。(法新社)

不过,华为在德国,还没有被排除在5G网路之外。尽管美国政府继续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施压,但还没有得到拒用华为的承诺。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领的代表团,在柏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行,并与德国官员举行会谈。克拉奇表示,他对梅克尔政府正在讨论的新安全措施感到鼓舞,但对于华为是否将被阻挡在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5G网路门外,并没有把握。

克拉奇接受访问时,将华为描述为中国共产党之监控国度的骨干,呼吁德国应好好思考是否愿意信任一家协助暴政和老大哥监控的企业,他并表示德国尤将受到威胁。

然而,华为还是要立足欧洲,并已经选择了法国东部的斯特拉斯堡郊区,建立中国以外的最大工厂。华为从年初就与该地区进行谈判,以寻找生产5G天线的理想场所。大东区主席洛特纳(Jean Rottner)解释说:“这是一个占地约6万平方米的工厂,华为希望能够雇用300名员工。该工厂将生产允许华为在欧洲开发产品的电子元件。” 。他强调,华为可以长期投资2亿欧元,创造500个就业机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