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梵中協議不涉政治外交 德總理:中國以惡劣殘酷方式對待少數民族


2020.09.30 15:15 ET
2020-09-30T103517Z_1302902449_RC2Y8J9Y8FN3_RTRMADP_3_GERMANY-BUDGET-MERKEL.jpg 左圖:教宗方濟各。右圖:2020年9月30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對國會聯邦議院的演說中,罕見地嚴厲批評中國以惡劣而殘酷的方式對待少數民族。(組合圖片/AFP/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0日訪問梵蒂岡,但教皇方濟各拒絕會見,教廷官方理由是避免影響美國總統大選,不過,教皇曾有接見美國總統參選人的前例,因此,教廷的安排被認爲是顧忌中國,不願在10月底前談判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續約之際激怒北京, 梵蒂岡29日回應,強調臨時協議並沒有涉及建立外交或政治關係,相對梵蒂岡的謹慎,德國總理默克爾星期三則罕見地嚴厲批評中國以惡劣而殘酷的方式對待少數民族。

梵蒂岡尋求與中國延長《梵中協議》遭來反對聲浪,梵蒂岡29日首度回應,強調與中國之間的 "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並沒有涉及建立外交或政治關係;另外,也就教皇方濟各拒絕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是爲了避免涉及美國的大選。

 

 

教廷發言人托爾涅利(Andrea Tornielli)發表聲明指出,《梵中協議》的內容並沒有直接涉及與中國的邦交、中國天主教會的法律身份,以及聖職人員與國家當局的關係。《臨時協議》唯一涉及的是主教任命程序,這對中國的天主教會與羅馬教廷、世界各地主教之間的溝通至關重要,《臨時協議》的目的絕不涉及外交,也不是政治性的,而向來純屬牧靈性質。

 

視頻 【梵蒂岡首度回應延長中梵協議】 【宗教界人士籲教廷勿只接受中方條件】【應向中方提出宗教自由要求】

 

托爾涅利說,教皇方濟各清楚意識到,《臨時協議》的唯一目的是 「支持和推動在中國的福音傳播及重建教會圓滿與有形可見的共融」。臨時協議簽署後的最初兩年,教皇的權威被承認,在羅馬教廷的同意下促成了新的主教任命,而一些主教也得到北京政府的正式認可,將中國天主教徒聯合成一個教會。

托爾涅利也引述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樞機主教(Pietro Parolin)有意建議中國當局考慮延期,繼續以臨時的形式採用這項協議,表示因爲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教廷與中國之間的接觸處於凍結狀態,《梵中協議》續約談判出現緩慢和困難的進程,雖然目前取得的成果有限,但仍屬正面,值得繼續下去。

梵蒂岡以避免涉及美國的大選爲由,拒絕接見蓬佩奧,被解讀爲顧忌中國,教廷要與特朗普政權畫清界線。相對於教廷不願在談判梵中續約之際激怒北京,德國總理默克爾30日則異常嚴厲地批評了中國的人權狀況。

 

默克爾誓言在未來和北京對話時會提出人權問題,以及德國對香港情勢的憂慮。(美聯社)
默克爾誓言在未來和北京對話時會提出人權問題,以及德國對香港情勢的憂慮。(美聯社)

默克爾不懼美國施壓,一直沒有承諾拒用中國電信龍頭華爲,對中國的友好態度,在疫情之後,不斷遭受國內政治輿論的批判,但是,她30日在對國會聯邦議院的演說中,卻指責中國“以惡劣而殘酷的方式”對待少數民族,她還重申“對香港的事態發展深表關切”,認爲香港適用的“一國兩制”原則遭到反覆的破壞。

默克爾誓言在未來和北京對話時會提出人權問題,以及德國對香港情勢的憂慮。

德國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因此,默克爾說,必須在與中國對話時提出不同意見,中國和歐盟擁有完全不同的社會制度。因此,"必須爲人權和言論自由付出努力。"

她說,"那就是爲何我們強調深刻關切香港情勢發展,一國兩制原則仍然有效,卻一再遭到破壞。當然,我們在會談中必須提出我們的不同意見。也會提到中國少數民族的部分權利遭到惡劣和殘酷對待的問題。"

制定歐盟統一的對華政策,是德國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的重要任務。默克爾的目標是,年底之前,能夠在簽署歐中投資保護協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