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囯學者:拜登將接續特朗普強硬的中國政策


2020.11.09 14:52 ET
antoine-bondaz.jpg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博達安(Antoine Bondaz)(推特截圖/Antoine Bondaz@AntoineBondaz)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大選後宣佈獲勝並準備組閣。拜登已表明未來會對中國實施強硬政策,不再對北京抱有幻想。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專家也是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教授博達安(Antoine Bondaz)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的訪問,認爲美國與北京的對峙還將繼續,只是在具體操作方面將有別於特朗普政府。


蔡凌: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中國的政策會有不同於特朗普政府的方向嗎? 就歐洲的觀點,拜登政府還有什麼執政的新空間?

博達安:總統選舉結果不會改變兩黨已經確立的關於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的共識,也不會減少兩國之間的互不信任。因此,美國的對華政策不太可能出現180度的轉變。

不過,如果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之間的許多目標相似,包括希望對中國實行互惠並使其履行國際承諾,則方法將大不相同。正如拜登在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宣稱,“我們必須與我們的朋友一起告訴中國:這是規則。”

首先,拜登政府將尋求恢復美國政策的連貫性和可信度,特別是堅持要求創建基於國際問題的聯盟,例如與歐洲的貿易問題,通過重新啓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這種對多邊主義的關注,將使美國的盟國和夥伴放心,同時增加對中國的壓力。這也可使美國重返國際組織,從世界貿易組織到世界衛生組織(OMS)再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一直都樂於填補美國退出的空位。

第二,拜登政府應該改善美國在國外的形象,特朗普執政,美國的形象受損。如果依2008年的先例,美國重建吸引力的潛力會很快奏效。相反,由於缺乏真正的政治交流,國際上對中國的看法幾乎不可能逆轉。

第三,拜登政府應爲北京提供一個在某些全球性問題上進行合作以穩定雙邊關係的機會,例如氣候變化,核不擴散,控制COVID-19大流行甚至金融穩定,而不是像奧巴馬政府時那個天真的美國。

 

資料圖片:2015年9月16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洛杉磯召開的美中氣候領導人峯會上講話 (美聯社)
資料圖片:2015年9月16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洛杉磯召開的美中氣候領導人峯會上講話 (美聯社)


蔡凌:儘管特朗普落選,但是他執政時深刻改變了美國的政治文化,並在一定程度上也改變了世界的政治文化,尤其在對中國的政策上,連法國歐洲事務國務祕書博恩(Clement Beaune)都說,我們對特朗普的方法有很多異議,但他對中國的看法是正確的,中國是一個戰略對手。您怎麼評價特朗普的中國策略?

博達安:如果中國當局可以在短期內激發特朗普政府的侵略性,它也認爲,從長遠來看,這個政府的政治錯誤和單邊主義將加速美國的衰落,同時削弱美國的魅力。

由此看來,特朗普對中國的策略值得記上一筆,從理論上講,它具有優勢,特別是尋求力量平衡和最高層次談判的需要,但是,正如我們在中國和朝鮮看到的那樣,這種單邊戰略並未取得成果。而且,矛盾的是,這種對抗性政策使歐洲人意識到了增強歐洲戰略自主權的重要性,同時尋求與美國的更大互補作用。

博達安還表示,如果要看清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的具體結果,他的強悍作風至少使許多歐洲領導人意識到面臨中國的挑戰以及需要面對更多直接的挑戰。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希望,歐洲的覺醒也將導致仍在進行中的政治變革,特別是加強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的適應力,我們在某些領域過度依賴中國,這仍然是一個重大漏洞。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