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选出首位女主席 日后对华政策受关注


2019.07.17 14:19 ET
AP_19197664300126.jpg 2019年7月16日,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美联社)

欧洲议会16号选出首位欧盟委员会女主席冯德莱恩,她将致力推动欧盟成员国之间紧密的军事合作,由于她被认为是对华强硬派,欧盟日后对中国的政策也备受注目。

欧洲议会16号表决由德国前国防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任欧盟委员会新主席的提名,结果她以仅仅超过最低得票门槛通过提名,成为首位欧盟委员会女主席。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David Sassoli)宣布表决结果,冯德莱恩的提名获得383票贊成、327票反对,加上22票弃权和1张空白票。

 


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说:我要祝贺冯德莱恩女士当选,祝她顺利履行职责。


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左)祝贺冯德莱恩女士当选。(路透社)
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左)祝贺冯德莱恩女士当选。(路透社)

虽然冯德莱恩的得票支持率比最低门槛仅多9票、意味她的领导可能受到欧洲议会的挑战,不过她对于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冯德莱恩:主席先生,尊敬的议员们,我感到非常荣幸,无以言表,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

这位德国女强人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13岁时随家人移居德国,她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密盟友,2013年被任命为德国国防部长。

冯德莱恩是欧洲进一步融合理念的坚定支持者,特别致力推动欧盟成员国之间紧密的军事合作,她在候选主席时曾表示,她的目标是让欧洲变得更团结和强大,未来的欧洲「必须联合起来并推动和平」。

不过,冯德莱恩被不少中国学者和外交人士认为是「对华强硬派」。今年一月她接受德国《时代周报》採访时,指责中国不愿与别人分享利益,也不愿让自己的利益受制约,并且不声不响、却一步一步地扩张自己的实力。

 

2015年7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右)祝贺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当选为欧盟委员会女主席。(美联社)
2015年7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右)祝贺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当选为欧盟委员会女主席。(美联社)

她认为,中国目前推动的国际项目与美国在二战结束后建立的国际结盟不同,而是让其他国家在经济上产生依赖,并藉此获得他国的原材料和市场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的支持。

冯德莱恩也批评中国迫害异见人士和体制批评者,并推行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在内的对民众全方位数字监控。她曾说,中国人不会长久接受这种状况……人们迟早会反抗。

也因为冯德莱恩说过:中国将在21世纪扮演一个中心角色,因此我们必须在经济、贸易和安全政策方面加强关注中国。所以,欧盟未来对中国的政策随着冯德莱恩的当选而备受注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布鲁塞尔报导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