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氣候特使克里訪華 應該合作還是競爭?

2021.04.14 17:23 ET
美氣候特使克里訪華  應該合作還是競爭? 美氣候特使克里訪華 應該合作還是競爭?
RFA製圖

美國拜登政府氣候變化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4月14日訪問中國並會見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希望就氣候議題尋求兩國合作,但拜登政府在人權或經濟議題上不會妥協。不過,美國也出現不同的聲音,認爲美國在氣候問題上與中國合作無法迫使中國履行承諾,必須競爭。

美國國務院4月13日公佈,克里4月14日至4月17日期間訪問中韓兩國,討論與應對氣候變化相關議題,是拜登政府首位訪華的高級官員。據路透社消息,克里在週三抵達上海,將在週四、週五與中國官員會面就雙邊合作進行討論,其中包括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4日的記者會上證實,克里與解振華“將就中美氣候變化合作、《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交換意見。”



克里訪華替氣候峯會敲門

克里在出發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的合作在應對氣候危機上至關重要:“中美在一些關鍵議題上有分歧,但氣候議題應獨立處理。”在此前他曾告訴印度媒體,他對中國的合作“抱持希望”,但“沒有信心”。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能源中心負責氣候和先進能源副主任瑪格麗特·傑克遜(Margaret Jackson)告訴本臺,克里與解振華已有交情,在美中情勢緊張之際安排兩人會面有其道理。

“氣候特使前往中國是個象徵性舉動,表明美國有興趣與中國就氣候問題進行接觸,並與兩國關係中的其他問題‘區分開來’。”傑克遜說。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4月22、23日舉辦虛擬世界氣候峯會,外界推測克里訪華是爲在峯會前取得關鍵進展。傑克遜認爲雙方此次會面應會就提高全球氣候目標進行討論,因爲這是氣候峯會的主題。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尚未接受參加氣候峯會的邀請,此次對話有望爲雙方首腦會面奠定基礎。

“如果由於某種原因習近平拒絕了,其他國家領導人可能會擔心在氣候變化方面是否取得集體且快速的進展,因爲這表明美國和中國實際上可能無法合作,至少在國家層面上無法合作。”傑克遜說。

美國拜登政府氣候變化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4月14日訪問中國(美聯社)
美國拜登政府氣候變化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4月14日訪問中國(美聯社)

克里:不會爲談判而在經濟人權議題妥協

美中是全球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克里在12日接受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他的團隊將致力於迫使中國兌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同時他也表示,拜登政府在試圖通過談判達成氣候變化協議時,不會在經濟人權議題上與中國妥協。

即使克里強調氣候變遷應獨立處理,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環境計劃主任吳嵐(Jennifer Turner)認爲,中國可能將其視爲一系列問題的一部份。

“中國可能認爲涉及貿易、人權、氣候變遷、5G等問題應該一起解決,這其中的差異只能(中美)雙方會面親自討論。”吳嵐告訴本臺。

她指出,美國希望中國在氣候議題上提高透明度、加強監督、共享相關技術與信息,並且共同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對於氣候變化的承諾,尤其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許多國家投資燃煤發電廠。

學者指競爭比合作更有效

拜登政府上任之後,中美關係不見好轉跡象,不僅雙方高層在三月的阿拉斯加會面產生矛盾,也在人權等議題上針鋒相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刊登社評稱,中美氣候合作的環境太惡劣,克里訪華顯然不是爲中美關係破冰,中國不應對克里訪華有過度期待。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教授艾立信(Andrew S. Erickson)與美國貝克研究所(Baker Institute)能源與環境監管事務貝克博茨研究員加布裏埃爾•柯林斯(Gabriel Collins)最近投書《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強調美國應在氣候議題上與中國競爭、而非合作,聯合其它國家向中國施加壓力,纔能有效促使中國實現其改善氣候變化的承諾。

日前中國已承諾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峯值,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拜登也簽署了減低碳排放相關政令,兌現競選總統時所作出的承諾。吳嵐告訴本臺,中美就氣候議題的合作已有多年曆史,但因近年雙邊關係降溫而合作受到影響。她認爲此次克里訪華雖不一定能達成任何協定,但可視爲雙方重新合作的開始,畢竟“外交需要時間”。


記者:陳品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