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与合作 新冠疫情加剧美、中、俄三国竞争


2020.07.13 15:55 ET
cm0713.jpg 2020年7月13日,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就美中俄关系举办视频会议(视频截图)

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正肆虐全球,国际关系也日趋紧张。有专家学者本周一在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指出,美国目前正面对崛起的中国和充满怨恨的俄罗斯双重挑战,三国间还是否存在缓和甚至有意义的合作前景令人担忧。

美国在国际间的主导地位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之间的分歧与合作。美国学者认为,最重要的是美国应该加强注重中国的经济竞争,也须互相制衡,避免中俄两国相互接近。

 

 

针对美中俄的关系,美国国务院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此研讨会上提到,过去十年来中国的经济能力突飞猛进,因此在美俄两国之间拥有许多筹码。她说:“我认为这会持续在三国的关係中创造共同合作和紧张情势。”

此外,董云裳提到,中俄两国对于西方国家的许多举动皆感到反感,这种情绪也创造了两国的伙伴情感。以目前情势来看,俄罗斯更多地处于领先地位,采取更多侵略性的行动,而中国相较之下是个追随者,正在向学习俄国如何与西方国家拉锯,并且开始小心翼翼地进入这个“竞技场”。董云裳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联盟,美国及其它国家不应采取会使两者相互接近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视频截图)
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视频截图)

关于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总裁方艾文(Evan Feigenbaum)提到,如果中美两方在全球疫情蔓延、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健康和经济危机下依然无法合作,那将是国际上非常严重的问题,双方的敌意正在破坏世界合作,并威胁国际各国间面对全球性挑战的可能前景。“这表明着(中美)两国无法在任何有成效的事情上共同努力,坦白说,这使世界其它国家陷入困境。”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总裁方艾(Evan A. Feigenbaum)(视频截图)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总裁方艾(Evan A. Feigenbaum)(视频截图)

除此之外,董云裳也提到,美国不应过分强调国家机密安全,而忽略中国的经济竞争力,美方目前为止并没有意识到经济竞争的重要性,也没有采取应对这种挑战的方法。她说:“下届政府应将重点放在经济竞争上,而不是意识形态竞争,而不是谁是中国的领导人,我们能否汰换他,然后希望一切都会有所不同。”

董云裳指出,特朗普上任至今,美国两党对中国采取的政策更为强硬,中国已将美国“阻止中国发展”列入国家目标之一,美国阻止中国前进的姿态,现在很难在中国内部消除。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品洁华盛顿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