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與合作 新冠疫情加劇美、中、俄三國競爭


2020.07.13 15:55 ET
cm0713.jpg 2020年7月13日,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就美中俄關系舉辦視頻會議(視頻截圖)

源於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疫情目前正肆虐全球,國際關係也日趨緊張。有專家學者本週一在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美國目前正面對崛起的中國和充滿怨恨的俄羅斯雙重挑戰,三國間還是否存在緩和甚至有意義的合作前景令人擔憂。

美國在國際間的主導地位已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美國與中國、俄羅斯之間的分歧與合作。美國學者認爲,最重要的是美國應該加強注重中國的經濟競爭,也須互相制衡,避免中俄兩國相互接近。

 

 

針對美中俄的關係,美國國務院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此研討會上提到,過去十年來中國的經濟能力突飛猛進,因此在美俄兩國之間擁有許多籌碼。她說:“我認爲這會持續在三國的關係中創造共同合作和緊張情勢。”

此外,董雲裳提到,中俄兩國對於西方國家的許多舉動皆感到反感,這種情緒也創造了兩國的夥伴情感。以目前情勢來看,俄羅斯更多地處於領先地位,採取更多侵略性的行動,而中國相較之下是個追隨者,正在向學習俄國如何與西方國家拉鋸,並且開始小心翼翼地進入這個“競技場”。董雲裳說:“我認爲最重要的是,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聯盟,美國及其它國家不應採取會使兩者相互接近的行動。”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視頻截圖)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視頻截圖)

關於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副總裁方艾文(Evan Feigenbaum)提到,如果中美兩方在全球疫情蔓延、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健康和經濟危機下依然無法合作,那將是國際上非常嚴重的問題,雙方的敵意正在破壞世界合作,並威脅國際各國間面對全球性挑戰的可能前景。“這表明着(中美)兩國無法在任何有成效的事情上共同努力,坦白說,這使世界其它國家陷入困境。”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副總裁方艾(Evan A. Feigenbaum)(視頻截圖)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副總裁方艾(Evan A. Feigenbaum)(視頻截圖)

除此之外,董雲裳也提到,美國不應過分強調國家機密安全,而忽略中國的經濟競爭力,美方目前爲止並沒有意識到經濟競爭的重要性,也沒有采取應對這種挑戰的方法。她說:“下屆政府應將重點放在經濟競爭上,而不是意識形態競爭,而不是誰是中國的領導人,我們能否汰換他,然後希望一切都會有所不同。”

董雲裳指出,特朗普上任至今,美國兩黨對中國採取的政策更爲強硬,中國已將美國“阻止中國發展”列入國家目標之一,美國阻止中國前進的姿態,現在很難在中國內部消除。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陳品潔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