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到來 與中國"全過程民主"的鮮明對比

2022.11.08 15:14 ET
美中期選舉到來 與中國"全過程民主"的鮮明對比 2022年11月8日,美國選民在佛羅里達州的一個投票站參加中期選舉投票。
法新社

11月8日是美國中期選舉的投票日,在美國的華裔人士也積極參與。在美國人民行使公民權利的這天,他們又是如何看待中國所稱的"全過程民主"?

在2022年的中期選舉,選民投票的範圍包括美國聯邦衆議院的所有435席議員、聯邦參議院三分之一、35個席位,以及部分州長和州立法機構。雖然美國總統並不在這次的選票上,但中期選舉號稱是對白宮主人的“期中考”,對決定美國這屆政府未來兩年的施政走向有關鍵影響力。

中國式"全過程民主"  沒有競選的選舉

關注美國中期選舉的時政評論人士郭寶勝接受本臺採訪前剛前往投票所、完成投票。他對本臺說明自己評估候選人的條件:“(我)對中國的關心、血脈的聯繫還在,所以投票的時候考慮競選人是不是有強硬的對華政策,這個放在第一位。”

郭寶勝說,包括候選人是否捍衛民主、能否振興美國經濟、援助烏克蘭等,都是他挑選候選人的重點。這些候選人的政見,身爲選民的郭寶勝可以公開查閱,此外,候選人也會通過公開辯論來闡述自己的意見,郭寶勝笑着說,他在投票日前的一個多月,收到非常多來自兩黨候選人的政見短信、郵件,替自己拉票。

對郭寶勝來說,這是在中國完全沒有的經驗。

“中國就是根本沒有競選,所謂競選就是有幾個候選人演講、爭取選民,這個中國是沒有的,所有中國候選人的名單,都是中共指定的。”郭寶勝說,“(在美國)整個競選的過程,對選民來說是非常好的,我們會知道這些政治人物到底有什麼主張,能不能兌現他們的承諾。但在中國完全沒有競選的過程,整個二十大完全是黑箱操作。”

美國中期選舉期間一所投票站內的投票貼紙(美聯社圖片)
美國中期選舉期間一所投票站內的投票貼紙(美聯社圖片)

有選舉的詞 沒選舉的事

在剛剛落幕的二十大上,中共不僅僅立定了新一屆的領導人,也公佈新一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名單,迎來新的政治領導團隊。

在此之前,中國當局也宣佈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從2021年上半年起陸續展開以來已經全面完成。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直言,中國選舉都是做做樣子的過場,選民只有“投票箱的自由”。

楊建利:“實際上不是自由選舉,表面上看是老百姓投的票,但實際上是控制的。首先他控制候選人……誰能夠成爲候選人,不是你自己決定的。候選人之間也只有‘選’,沒有‘競’,不能互相辯論。某些環節上是選民是可以投下票的,但他的自由只有投票箱那麼大。”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2019年首度表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2021年7月他在中共百年黨慶講話時,正式提出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根據臺灣的中央社報道,部分中國大學院校爲響應“全過程民主”,近來紛紛成立或改組學生社團,模擬政協運作方式,而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大學校園社團模擬政協運作的腳步明顯加快。

在美國的“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無奈表示,中國的選舉過程都是被操弄的。

“控制了提名、控制了投票過程、控制了計票。選舉也沒有政治過程,不能去集會、去動員、去爭取別人支持,也不能發表你的政見、在政策上是什麼看法……這些都沒有。”王天成說。

王天成表示,中國選舉期間會有地方官員動員民衆投票,但選民對於候選人卻一無所知,開票過程也沒有各方監督、沒有各家獨立媒體監票,等於“只有選舉這個詞,沒有選舉這個事”,一切有名無實。

記者:陳品潔   責編:鄭崇生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