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較量 誰在印太地區佔優勢?


2020.11.17 16:40 ET
cm1117z.jpg 美中兩國國旗(美聯社)

中美對抗加劇,兩國皆試圖拉攏各國尋求盟友制衡對方。美國智庫近日發佈一份報告,針對中美兩國在印太地區不同層面的影響力進行分析。這一區域的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但究竟中美兩國誰在印太地區的優勢更大?中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後影響力是否增加?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operation)近日發表一篇報告分析世界兩大強權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及優勢。作者針對印太地區九個國家 — 新加坡、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進行實地訪問、文件及數據分析、專家訪談,他們發現美國在澳大利亞、印度、日本、菲律賓和新加坡擁有較大影響力,而中國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影響力優於美國;在印度尼西亞則是兩國勢均力敵。

報告分析,中國在印太地區擁有更大的經濟影響力,而美國擁有更多的外交和軍事影響力,但是該地區國家重視經濟發展優於國家安全,比起中國的軍事威脅,這些國家更擔心中國的經濟影響。除此之外,中國也有更多制衡東南亞的手段,包括激勵的“胡蘿蔔”和壓制的“棍子”。

 

 

報告作者之一、蘭德公司政治學者林碧瑩(Bonny Lin)以書面方式告訴本臺,中國在印太地區更具雙邊經濟影響力,是美國面對的重要挑戰之一,但美國並非因此而處於不利地位。

“該地區國家意識到中國可能會對他們施加經濟脅迫,因此在尋找方法來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林碧瑩說。

長達一百五十六頁的報告得出結論,儘管美國在外交和軍事上佔較大優勢,且大多數國家與美國抱有共同利益,但尤其東盟國家擔心美國在印太地區強調“國防”而非經濟層面,希望美國採取更加平衡的態度。報告點出,這些國家傾向於不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進行選擇,並且如果被迫選擇,則可能不支持美國。

儘管如此,近期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及軍事化行動也引起印太地區國家擔憂。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告訴本臺,在南海議題上美國仍然扮演重要角色,以阻止中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擴張。

“進行經貿合作的時候領土爭端也是一個問題,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的作用可能離開亞洲嗎?這些國家也不願意讓美國離開亞洲。”李恆青說。

11月15日,包括中國在內的十五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其中沒有美國,這顯然擴增了中國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林碧瑩認爲,關鍵是美國需要與更多盟國和夥伴緊密合作來對付中國。

“中國的經濟優勢僅是從雙邊角度來看,如果將(美國及其盟友)資源和經濟實力加在一起,美國及其盟友仍然具有更大的經濟權重和影響力。 ”她說。

林碧瑩建議美國可通過談判新貿易協定,或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來增加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而總統當選人拜登早先曾經表示,一旦當選將會重新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談判。

 

記者:陳品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