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怕得罪中國市場 並未撤銷北京冬奧贊助

2022.01.18 05:09 ET
企業怕得罪中國市場 並未撤銷北京冬奧贊助
路透資料圖片

雖然許多國家決定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但企業界傳出取消贊助的聲音卻少之又少。此外,面對疫情升溫,北京冬奧決定不對外售票,CNN也報導,19日起所有美國飛往中國的航班將全數取消。

“拜登政府不會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及帕運。” 世界各地的人權團體要求抵制北京冬奧的呼聲不斷,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去年12月6日宣佈,不會派任何官員參加2022年的北京冬季奧運,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立陶宛、日本等國家先後宣佈外交抵制或防疫考量,將不派官方人員出席。



人權倡議者:贊助商零回應

不過在企業界,卻鮮有傳出取消贊助北京冬奧的消息。“相比起不同國家政府的決定和情況,我們在贊助商方面得到的回應是非常冷淡,甚至可以說是零回應的。”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政策顧問邵嵐(Joey Siu)告訴本臺,她是抵制北京奧運“No Beijing 2022” 運動成員之一,該運動指控中國在新疆執行“種族滅絕”政策。


2022 年 1 月 14 日,活動人士在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前舉行示威,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抗議中國新疆政策。 (法新社)
2022 年 1 月 14 日,活動人士在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前舉行示威,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抗議中國新疆政策。 (法新社)

邵嵐說:“我相信很多企業都很清楚意識到,如果他們選擇去撤銷對北京冬奧的贊助,或就任何人權問題去發聲、批評北京政府的話,他們也會失去這個廣大的市場。”

她以瑞典服飾品牌H&M曾因拒絕使用新疆棉,遭到中國人民抵制、行政裁罰,造成營收銳減爲例,說明企業在中國的困境。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上個月致信供應商,稱將避免使用來自新疆的產品和勞動力,激怒中國官媒和網民,最後道歉。英特爾拒絕《華盛頓郵報》就其贊助奧運相關批評的置評請求,其他奧運贊助商,包括可口可樂(Coca-Cola)、寶礆(Procter & Gamble)都拒絕置評,美國媒體NBC也會繼續轉播賽事。

Airbnb則告訴《華盛頓郵報》,該公司與國際奧會有着爲期9年的協議,並非只有在北京冬奧合作,“而是爲個人運動員經濟賦權而計畫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瑞士手錶品牌歐米茄(Omega)則說,公司自1932年以來一直是奧運的官方計時器,並說公司政策規定“不涉及某些政治問題,因爲這不會促進我們所承諾的體育事業”。

支持北京冬奧或成支持中國專制政權

邵嵐說,北京冬奧已經變成中國政府展現權力的大外宣平臺,“這些贊助商必須明白、理解的一件事,他們贊助的不是一場體育國際盛事,而是在贊助中共繼續大外宣、繼續掩蓋自己侵害人權的行爲。”

除此之外,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日前證實將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俄羅斯總統普京、捷克總統也力挺北京奧運。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全世界都在關注北京的影響力,出席的政府或是企業都會被放在人權觀察的名單上。


2021年12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宣傳標語。 (法新社)
2021年12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宣傳標語。 (法新社)

“支持北京冬奧跟抵制北京冬奧,已經變成支持專制獨裁和支持民主自由之間,一個非常重大的分水嶺,因此企業界如果原本有想支持,應該要趕快撤。”楊憲宏告訴本臺。

因應疫情 冬奧會不對外售票 美國航班恐全面取消

國際間的抵制聲浪並非北京冬奧的唯一難關。面對疫情再度爆發,自1月4日起,中國民航局多次發佈熔斷指令,停止6個美國飛中國的航班。今年以來,已有70架次飛中國的美航班遭取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稱,自1月19日起,美國飛往中國的所有美國航班將被取消,此情況持續至少兩週。

此外,北京冬奧會17日也宣佈,有鑑於中國本土疫情依舊嚴峻,決定不向境內觀衆售票,而會組織特定觀衆到現場觀賽。北京近郊居民胡月光接受本臺訪問時說,自己對冬奧會本身興趣缺缺,加上疫情嚴峻,恐怕影響民衆觀賽意願,“(賽事)前幾年還行,前幾年也是十幾年前了,那時冰雪項目還湊和,還有一個就是疫情,這邊對疫情的恐懼,恐要比美國那邊差遠了。”

目前關於觀衆的管理方式尚未公佈,不過北京冬奧參賽選手和相關人員採取“閉環管理”,被安排在與國內其他地方相分隔的場所,若是中國觀衆要進入冬奧泡泡,則會面臨嚴格的防疫措施。冬奧組委在通知中強調,觀衆在觀賽前丶觀賽中與觀賽後都必須嚴格遵守新冠疫情防控相關要求,以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爲賽事順利舉辦營造良好氛圍。


記者:陳品潔     責編:許書婷 溫曉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