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出訪前中俄領導人同步發署名文章挺中俄關系

2023.03.20 12:18 ET
習出訪前中俄領導人同步發署名文章挺中俄關系 2023年3月20日,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俄羅斯儀仗隊歡迎習近平抵達。
Anatoliy Zhdanov / Kommersant Photo / AFP

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前,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發表了署名文章,顯示中俄關系鞏固。評論認爲,中俄聯盟令中方初嘗國際反美陣營領軍滋味,習近平不會也不能對俄烏勸和,將協助俄烏戰爭持久化,以鞏固中俄聯盟反美,藉機提高中俄經濟和軍事技術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3月20日)展開對俄羅斯的3日訪問,出發前他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等發表署名文章,以《踔厲前行,開啓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爲題,表示10年前當選國家主席時,俄羅斯是首訪國,十年後已到訪俄羅斯8次,強調中俄關系位於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

習近平表示,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點名批評"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對世界的危害深重,形容在烏克蘭危機上,中方積極勸和促談,中方的立場文件是體現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重申覆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相信務實對話協商,一定能找到解決危機的合理途徑。

他表示,期待與普京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新願景、藍圖和舉措。

普京也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雙重遏制政策,愈加橫行,俄羅斯被宣佈爲"迫切的威脅",中國被稱爲"戰略競爭對手",又指責西方挑起烏克蘭危機。普京還說,俄方對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保持開放的態度,感謝中方對烏克蘭問題採取的態度,歡迎中方發揮建設性作用解決問題,俄方對習近平此行寄予厚望,認爲訪問意義重大。

 

習近平不會也不能對俄烏勸和 和平大使形象只屬姿態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表示,從兩國的署名文章看到,中俄戰略思維高度吻合,已形成全方位合作格局,也沒有太多談勸和停火,認爲中方希望塑造的和平大使形象,只屬姿態,中方更希望俄羅斯陷入戰爭當中。

宋國誠:"這是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等於是建構一個二十一世紀的邪惡軸心同盟,對抗美國領導的國際體系,只要俄羅斯一直是陷入戰爭裏面,他就一定會產生經濟上的短缺,中共就一定會在俄烏戰爭的危機之下,發所謂的戰爭財,應用這樣的一個聯盟,繼續無論是在外交和經濟方面,穩定中國跟俄羅斯之間一種石油的供應鏈。以這樣的聯盟,完成未來發動臺海戰爭。"

中方初嘗國際反美陣營領軍滋味 將協助俄烏戰爭持久化以反美

中國問題專家林飛表示,對中方而言,習近平是次出訪,最重要的是展示中國領導人重返國際舞臺,對國際局勢起重要作用。習近平此行的目的,更想與俄方建立軟性反美和反西方聯盟,鞏固自己的地位和權力。

林飛:"中國第一次發現可以居於當年蘇聯老大哥的地位,居於世界的反西方聯盟的領導者的地位,他們會不遺餘力地策應性地支持俄羅斯,把這場戰爭長期化持續化下去,這樣有利於一種長期對抗格局的展開,有利於中國扮演着國際反美、反西方聯盟陣營領導者的角色,更有助於中國領導人的長期的執政。"

習近平訪俄目的在提高中俄經濟和軍事技術合作

中俄關系觀察員魯斯濱表示,中方在不可能完成勸和停火的國際期望、亦不可能直接軍事支援俄羅斯的情況下,相信習近平會向俄方提出,加強兩國在經濟和軍事技術上的合作。

魯斯濱:"習近平這次訪問俄羅斯,主要的還是與中國的經濟合作,現在中方對俄羅斯的最高階的科技和飛彈,跟俄羅斯在戰場上面得到實戰經驗,獲得西方武器裏面的技術,是相當感興趣。習近平會尋求跟俄羅斯之間的軍事技術合作,共同研發新的武器。另外,你看到中國大量的汽車製造商,進入到俄羅斯境內,汽車製造很容易可以立刻轉變爲軍事上的技術。目前,中俄之間的合作,比較會採取彈性和灰色地帶的合作,不會明目張膽的提供實際上的軍事援助給予俄羅斯。”

魯斯濱表示,習近平更有可能借今次訪問,協助普京完成遠東地區開發的計劃,但中國遠比俄羅斯依賴國際市場,估計中俄加強經濟合作的同時,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 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