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是泰國旅遊業的救世主嗎?

2022.08.22 20:38 ET
中國遊客是泰國旅遊業的救世主嗎? 在泰國旅遊的中國遊客
美聯社圖片

中國的人口數量世界第一,北京官方經常動不動就用旅遊、經貿等手段要挾別的國家,令其遠離民主陣營,而泰國則首當其衝。泰國多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最嚮往的旅遊國家,疫情前中國赴泰遊客每年高達1100萬人次。但在嚴苛的清零政策下,中國人被關了3年,目前每個月赴泰國的人數只有300人左右。泰國旅遊業者痛定思痛,前往印度大力開拓新市場,印度旋即在2022年躍升爲泰國旅遊市場的第一大客源國。

泰國旅遊市場長期嚴重依賴中國遊客,但新冠疫情卻徹底改變了這一格局。

據泰國旅遊局統計,2022年1月1日至8月17日,共創下了1763億泰銖(49億美元)的旅遊業收入,有入境外國遊客378萬人,其中,馬來西亞、印度、新加坡排名前三。

原本2019年排在泰國旅遊客源國第6六、佔比僅5%的印度,已在今年上半年登上第一名,甚至超過了泰國的陸路鄰國馬來西亞。而排名第一的中國,以1100萬遊客數量,在2019年曾佔據泰國外來遊客總數3992萬人的27.6%,當前已經跌出前五名的行列。

對此,在曼谷從事旅遊餐飲生意的Viva & Aviv The River公司,其經理 Henry Viva向本臺記者表示,全世界只有中國還在關着國門,其它各國都已經開放,並返回泰國遊玩,也見證了更多印度遊客。中國遊客常顯得花錢更大方,但印度遊客普遍更友好和懂禮貌”。

來自上海的中國遊客抵達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美聯社)
來自上海的中國遊客抵達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美聯社)

據泰媒報道,泰國各界都對人氣回升和經濟復甦充滿期待,當前仍處於雨季下的旅遊淡季,10月後將陸續迎來旅遊旺季。

事實上,泰國的華裔衆多,經濟長期嚴重依賴中國,中國是泰國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旅遊客源國、第一大農產品出口國。泰國長期周旋於中美兩大國之間獲利,既是美國的非北約成員國主要盟友,又常與中國政治交往頻繁。

但在漫長的疫情下,餐飲、住宿、地產等泰國旅行業界,苦等3年也沒等來中國遊客潮。長期的封鎖,造成了百姓生存困難以及遊行抗議不斷。

泰國政府因而把希望轉向印度,這個馬上就要取代中國而成爲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國,也是泰國佛教文化的發源地。印度總理下決心,將在25年內使印度變成發達國家,及僅次中美的第3位經濟大國。

泰國政府近兩年推出了系列舉措,以吸引印度人入境泰國遊玩,包括增加泰印兩國航班,對中國、印度、沙特的落地簽證有效期,從15天延長至30天,此新政策將在今年十月份實施。

旅遊局市場推廣司還對印度的重點旅遊客戶羣,鎖定在25歲以內的6億年輕人,其佔據印度總人口14億人中的42%,而這數字大過中國的4億年輕人。這些印度新生代更願意在婚禮上花費巨資,該司希望每個印度遊客能在8天行程中花費7萬泰銖。

泰國旅遊局6月份曾表示,還將中國市場創收的希望寄託在十月份召開的中共20大之後,以及2023年中國農曆新年。但因中國對每週航班數量的限制,機票價格始終沒有下降,中泰間的機票費用從疫情前2000元人民幣,猛升至4~6萬元人民幣,造成今年1~4月 ,每個月只有300箇中國遊客入境。今年前5個月,共有36851人入境,其中70%持2個月有效期的商務簽證,每天花費約6118泰銖。在疫情下,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海外旅遊目的地中,泰國名列第4,而前3名分別爲韓國、美國和日本。

泰國華裔私人租車導遊阿凱,向本臺記者證實”目前印度人確實是第一大遊客羣,他們最愛去芭堤雅。中國人還因疫情封鎖無法走出國門,年底到春節期間,是否能重開也不知道“。

所以無論泰方如何努力,中國仍被視爲世界上新冠疫情封控最嚴重的國家,各種生產生活秩序都受到巨大沖擊,並處於持續的不確定性中。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祁德賽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