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陰影籠罩 澳大利亞大規模擴軍應對北京威脅

2022.03.14 11:15 ET
俄烏戰爭陰影籠罩  澳大利亞大規模擴軍應對北京威脅 澳大利亞皇家軍團第五營陸軍士兵在一次演習中
路透社圖片

近年來,中國解放軍在亞太地區,尤其是南中國海一帶的活動越來越頻繁。澳大利亞計劃動用380億澳元 (約相等於1750億元人民幣)擴軍,把國防軍人數大幅增加三成至八萬人,以提高威懾力。有分析認爲,俄烏戰事可能促使俄羅斯和中國加強合作,迫使澳大利亞未雨綢繆,應對來自北京的威脅。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3月10日宣佈,計劃投入380億澳元,進行歷來最大規模的擴軍,在2040年前把國防軍人數增加18,500人至接近8萬人。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表示,澳大利亞之所以要擴充空中、海面、海底和網絡防衛實力,是因爲目前印太地區存在的“野心”並不只是針對臺灣。達頓並未指明存在野心的是哪個國家,但這番話,被多家媒體解讀爲要防範的是中國。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在堪培拉國會大廈發表講話。(美聯社)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在堪培拉國會大廈發表講話。(美聯社)

近年解放軍在印太地區的舉動爲澳大利亞敲響警鐘

悉尼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認爲,近年解放軍在印太地區的舉動爲澳大利亞敲響警鐘。

馮崇義:“澳大利亞遠離很多大國,原來的國防開支以及軍隊人數都很少。它是美國的盟友。真正有事的話,它希望美國會給它提供保護。現在中國在印太地區崛起,最近這幾年(澳大利亞)才真正增加軍費開支,把強化國防力量提上議程。”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賢表示,澳大利亞大規模擴軍,從去年與美國、日本、印度合組軍事演習框架,以及和美、英建立印太安全夥伴關係,已看到端倪。近年中國的軍事演習集中在南中國海,甚至擴展至澳大利亞近岸,也是這次歷史性擴軍的重要考量。

李克賢:“澳洲(澳大利亞)政府上月曾點名解放軍軍艦以激光照射澳洲軍機。這是基於中國的軍事活動範圍已擴展到南中國海甚至澳洲近岸。”

他認爲,烏克蘭的局勢也讓澳大利亞進一步提高警戒。

李克賢:“外界普遍認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爲俄中提供合作空間。俄羅斯在歐洲牽制美國、歐盟或者北約的力量。與此同時,北京則可以向臺灣發動武力統一。這絕對會影響日本甚至澳大利亞的安全。”

東京國際大學學者李克賢(圖)認爲,烏克蘭局勢讓澳大利亞對中國提高警戒。(李克賢提供)
東京國際大學學者李克賢(圖)認爲,烏克蘭局勢讓澳大利亞對中國提高警戒。(李克賢提供)

部分新增的兵員將支援未來組建的潛艇艦隊

在宣佈大規模擴軍之前,澳大利亞已公佈動用超過100億澳元(約460億元人民幣)在東海岸建造核動力潛艇基地,以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印太地區所帶來的戰略和政治影響。根據美、英、澳去年達成的協議,三方將加強在人工智能、網絡及水下防衛技術等方面的合作,互相分享技術及資訊,美、英會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技術。根據澳大利亞最新公佈的擴軍計劃,部分新增的兵員將支援未來組建的潛艇部隊。

李克賢:“南太平洋和南中國海對於澳洲(澳大利亞)的軍事安全很重要,如果缺少強而有力的海軍,包括核動力潛艇,就無法保護腹地。一旦解放軍海軍在南中國海或南太平洋島國附近,也就是澳洲近岸出沒,這對於澳洲是不堪設想的。澳洲是一個很大的島國,情況就像英國或日本。”

李克賢說, 核動力潛艇可以在水下潛伏九個月至一年,這有助於澳大利亞在南中國海或南太平洋鉗制中國解放軍的活動。

他還表示,中澳關係近年處於膠着狀態,目前澳大利亞緊靠美國,希望藉助美國、日本和印度的力量,暫時壓制中國,因而沒有緩和澳中關係,調整對華政策的空間。他相信北京面對澳大利亞擴軍會保持克制,不會採取進一步軍事行動,以免刺激澳大利亞。

記者:高鋒    責編:溫曉平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