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十國齊聲反對中國南海主張


2020.06.29 07:40 ET
AP_20178096277650.jpg 2020年6月26日,越南總理阮春福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36屆東盟峯會開幕式上致辭。(美聯社)

 

正當中國同時面對跟印度和美國的衝突之際,南面的東南亞諸國亦開始有所動作,東盟(ASEAN)成員國上週六(27日)罕有發表一致聲明,反對中國以歷史爲由,聲稱擁有南中國海主權。有評論認爲,對北京來說,東盟的聲明敲響了警號。

東盟十個成員國上週五通過視頻展開年度峯會,聚焦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南中國海主權問題。翌日發表由輪值主席國越南監督起草的立場聲明,重申1982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公約”是界定海洋權利、主權權利、管轄權,以及海洋區域合法權益的根據,所有海上活動必須在這份公約的框架內進行。

 

 

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張在南海的軍事勢力,並聲稱擁有“九段線”以內的主權,卻從未就具體定義有明確表示。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推算,中國的主張涵蓋了南中國海90%海域。

 

2020年6月26日,東盟10個成員國通過視頻展開年度峯會,聚焦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南中國海主權問題。(路透社)
2020年6月26日,東盟10個成員國通過視頻展開年度峯會,聚焦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南中國海主權問題。(路透社)

許楨:“國際海洋法公約的原則是, 任何海上權益的聲稱都以地貌爲根據的。整個邏輯是,必須先有島,然後纔可以不斷外展延伸。從地貌上來講,我們所謂的西沙羣島,南沙羣島,東沙羣島其實大部分都不是島,都是礁石,甚至連礁石都不算。從地貌的角度南海不太可能成爲任何國家主權的宣稱。”

東盟諸國已感受到中國的實在威脅

早在4年前,荷蘭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曾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公佈裁決結果,指中方自行劃設的“九段線”沒法理依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裁定南沙羣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爲礁岩,不能擁有周邊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EEZ)或大陸架。

許楨相信, 東盟10國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是因爲共同感受到中國的威脅。

許楨:“這些島跟礁與很多陸地的領土其實非常接近。這些天然的海島或海域如果屬於中國的話,對於國防比較薄弱的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等東盟國家,無論國際安全、國防、還是戰略航道,當然是相當大的威脅。”

 

中國在南海海域的人工島上建設民用和軍事設施。(AP)
中國在南海海域的人工島上建設民用和軍事設施。(AP)

近年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 建造了大部分用於軍事目的的基礎設施,引發了許多抗議。許楨認爲,解放軍此舉是要把國防力量投射到東盟國家。

許楨:“過去幾年,解放軍大規模的把一些礁石填成人工島,有些根本不是礁石,只是珊瑚的環礁,大概填個100米的跑道,這已經等同一艘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

中國擔憂東盟依仗美國抗衡解放軍

今年前2個月,東盟超過歐盟,歷史性成爲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這次在峯會後嚴厲批評中國,使外界感到意外。在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爲,北京在可見的將來會以逐個擊破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李正修:“中國大陸依然會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希望單獨跟有主權爭議和糾紛的國家來談,而不希望東盟這樣一個集體組織發表共同聲明來搞對抗。如果東盟繼續持有這樣的立場,可能會仰仗美國的勢力,很有可能中國大陸未來更難以單邊的方式向個別國家施壓。”

近年來,隨着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強勢,臺灣,以及越南和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均聲稱對這片海域擁有部分主權。李正修相信,在習近平領導下,北京不會放棄軍事化南海島嶼,更不會放棄素來主張的“九段線”。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