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升级 中国向美国六家媒体开刀要求申报资料


2020.10.27 10:35 ET
AP_19030122229458.jpg 反制升级 中国向美国6家媒体开刀要求申报资料 (美联社资料图片)

 

美国上周把六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后,中方采取对等反制措施,要求美国广播公司等六家美国媒体驻中国分社申报财务等资料。有学者认为,新措施对美国在华媒体实际影响有限。

被中方要求申报资料的美国媒体驻中国分社,包括美国广播公司、洛杉矶时报、明尼苏达公共电台、美国国家事务出版公司、新闻周刊及美国专题新闻社,他们要在七天内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以及拥有的不动产等资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此举是回应美方行为而作出的必要对等反制措施,强调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他批评美方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和形象,严重影响中国媒体在美国的正常运作。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如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必将采取进一步反制措施。

 

 

现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相信,北京的反制措施对于被点名的美国媒体将造成困扰。

滕彪:“美国媒体在中国需要很多中国公民协助,包括作记者,当助手,做翻译,做研究。有关措施很显然会让中国公民望而却步。”

 

美国国务院周三(21日)宣布将六家中国媒体机构列入“外国使团”名单。图为,2020年10月21日,美国国务卿卿蓬佩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AFP)
美国国务院周三(21日)宣布将六家中国媒体机构列入“外国使团”名单。图为,2020年10月21日,美国国务卿卿蓬佩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AFP)

美国上星期宣布,将6家中国传媒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国务卿蓬佩奥当日指出,并非要对有关机构在美国发布的内容设限,只是想确保美国民众能够在自由媒体的报道,与中共对外宣传之间,作出区别。

中国情报部门早已掌握美媒相关资料

独立学者吴祚来表示,美国广播公司和新闻周刊等媒体都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把他们列为反制对象,可能与它们曾报道中国的负面消息有关。

吴祚来:“这些资料北京掌握的非常清楚,国安部门、街道办、大数据。房子属于谁这些资料是藏不住的。除了增加工作量,我是在看不出有什么特别意义。它就看这些媒体对中国的管控是否服从。”

吴祚来反驳中国外交部所说,要求美国媒体申报资料是正当防卫,认为不能把两国媒体相提并论。

吴祚来:“它不像中国很多经费往来不明,由政府拨款。美国的媒体基本上都是私人媒体,就像公司似的,所以对他们影响有限,就是找麻烦。中国很多在美国的媒体是官方媒体。两国媒体不一样在于,中国很多媒体在美国是以官方媒体出现,所以美国人对他们当成政府代表,进行控制。美国媒体采集的是信息而已,是经济行为。”

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先后把至少1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规定他们披露雇员名单,并向国务院登记他们在美国租赁或拥有的房产。

 

记者: 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