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報告:MH370失蹤仍無解


2018.07.30 10:45 ET
gf2730.jpg 資料圖片:2016年7月22日,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中國官員出席關於搜救馬航370航班的聯合記者會(美聯社)

馬來西亞政府週一(7月30日)發表馬航MH370客機失蹤的調查報告,對失蹤原因沒有結論,客機墜毀確實位置的謎團仍未解開。有失蹤者家屬對報告表示失望,促請北京加強與各國合作,儘快找出真相。

馬來西亞當局週一發表的報告長495頁,總結4年多以來的調查,指事發當日失蹤的MH370在人爲控制下偏離航道,報告批評客機失去聯絡後,馬來西亞,越南,及新加坡的空管人員均有失誤,沒有即時知會對方,也沒有啓動緊急應對措施,推遲了搜救行動。報告強調客機本身沒有故障,機長及副機長也有足夠休息,沒有經濟壓力,重申相信客機墜毀時,機長已失去意識,但由澳大利亞,英國等7個國家合作撰寫的報告未能確認客機失蹤原因,也不知道爲何客機會在中途改變飛行路線。

227失名蹤乘客過半數是中國人。他們的家屬週一早上已率先閱讀報告。來自北京的姜輝,他的母親在出事客機上,他對本臺記者表示,對報告結論感到失望。

姜輝:現在所有的報告全部都是紙上談兵,只要你找不到這架飛機,你找不到乘客,你就沒有辦法解釋這個事情。那怎麼才能找到飛機找到乘客,就是必須堅持搜索。我覺得沒有堅持搜索,成本是最主要因素之一。

馬來西亞官員在記者會上指::MH370客機起飛後曾經摺返,不排除第三方非法干擾的可能性。

姜輝:如果7個國家的專家調查組提出這個問題,波音公司 就應該站出來解釋了。要干擾一個飛機不僅僅是破壞,而是要給它重新導向,所以我覺得一定是一個組織行爲。

他促請北京加強和馬來西亞等國合作,盡快查出真相。

姜輝:你光“一頭熱”,另一國不響應,不參與的話,也很難合作起來。我覺得中國政府確實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做的。搜索這個事情,中國可以和馬來西亞與澳大利亞共同出資,建立搜索基金,以主動搜索的方式。有些事情還是各國政府聯合起來去做比較好。

馬來西亞2個月前舉行大選,馬哈蒂爾帶領的反對派取得勝利。資深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相信 ,報告在這個時候發表是基於政治考慮。

方恩格:這次報告在新政府上任後那麼快就公佈,如果有政治方面的因素,重點在於,如果要責怪報告內容不夠清楚的話,新政府上任之後馬上出這份報告,就可以把責任扔給上任政府,說報告大部分內容由上任政府負責。

2014年3月8日,載有239人的馬航客機,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去聯絡,由澳大利亞牽頭的國際團隊曾在印度洋一帶展開搜索,但是沒有發現,其後搜索行動中止。

 

特約記者:高鋒  責編: 胡力漢、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