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法国政界和警界向中国侨民表示一定会公正认真处理刘少尧案


2017.04.03 10:50 ET
巴黎1.jpg 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的刘少尧追悼会现场(张健摄)

四月二号六千人以上的中国侨民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公开悼念刘少尧集会。

上星期一,三月二十七号晚上,在法国巴黎发生了警察利用执法破门而入,即刻枪杀华人老人刘少尧案。案发后当晚立即在巴黎引起华人的抗议,并发生了严重的冲突。现在,在案发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四月二号巴黎各界华人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了公开追悼会,记者二号晚上电话采访了人仍然在广场的旅居巴黎来自北京的张健先生。

关于当天下午的活动,张健先生对记者介绍说,“今天下午一点钟开始,大约有七千多位华侨在法兰西广场举行集会,追到受难同胞刘少尧。主要站在前边的都是法国的二、三代的华侨青年人,大家高喊真相、司法、公正等法语口号。纪念会几千人都拿着白花,很多人也拿着用纸剪成的剪刀,因为当时就因为刘少尧拿着一把剪刀和警察发生一场小冲突而被一枪毙命的。”

关于在会议将要结束时再次发生的冲突,他介绍说,“现场开始的秩序是比较井然的,进行到后半段快要结束时,可能警察之前没有封锁好道路,一辆车辆把外围的华人撞倒了,还想开走,然后大家就把车给砸了,这一下子和青年又发生了冲突。警察为此又发射了很多催泪弹。”

在采访中,张健先生说,华人侨民现在深知,他们生活在一个有法制的民主的社会,它和专制制度不同的就是,它给了你一个运用法律和制度,要求执法者遵守、尊重你的可能,为此,你必须起来要求他们公平、正义,没有歧视。在中国侨民的努力下,现在这个努力已经得到法国社会,乃至警方非常积极的反应。对此他介绍说,“刘少尧案件的后续的发展是,现在法国警察看望了家属。在今天会上的应该是一个亮点的是,刘少尧的女儿在现场用法语和中文说,感谢广大侨胞对他们家发生的事情的关心,而且她也呼吁广大侨胞不要和警察发生对抗。她说他们已经请了一个强大的一个法律的团队,在为他父亲的事情争取公道。另外法国政界,现在法国的中间派前进法国的总统候选人私下里请了受害者家属到他的竞选总部,给予了安慰。此外今天下午大约一千多位法国的年轻人也在广场上的另一边搞了一个涉及警察公正的活动。现在晚上已经快八点了,刚刚结束。”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