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兴政策大逆转 全为经贸谈判?


2018.05.14 15:55 ET
GettyImages-.jpg 美国制裁中兴通讯股票停牌。(AFP)

美中两国涉及数千亿美元的高层贸易谈判,尚没有任何结果。上个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则有关正与习近平合作、帮助遭美国商务部制裁的中国中兴通讯尽快恢复正常业务的推文,却引发两国舆论不小的猜测。这其中的谜底到底是什么?

特朗普总统周日发了一篇推文,称他正在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亲密合作,希望能够挽救已大面积停工的中兴通讯公司。他说,此前的拒绝令致使很多员工突然失去了工作,他已经命令商务部积极协调此事。

白宫对中兴制裁的同时却突然抛出一条生命线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特朗普自竞选总统开始,一直强调中国不公的贸易政策使美国大批工薪阶层人口失业,他在上任后也一直对中美贸易状况表示强烈不满。因此,他昨日颇具人情味的声明和他一贯的强硬姿态形成了巨大反差。

自今年年初开始,特朗普决定和中国政府进行贸易博弈。两国先后宣布将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对方出口产品增收关税,一度迫使业界认为中美贸易战已一触即发,并会对中美消费者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一表示,中方对美方的最新声明表示欢迎。

“我们十分赞赏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作积极表态,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

因中兴通讯近年来曾非法向伊朗和朝鲜出售美国制造的电子设备,美国商务部于上个月下令美国公司在七年内不得向中兴出售任何产品。路透社早在2012年就曾揭露中兴向伊朗输送了美国制造的软硬件,与此同时华盛顿开始了对中兴通讯的调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拉里•巴克尔(Larry Backer)回复本台记者邮件时表示,他并不确定特朗普总统是否改变了主意。他猜测,中兴的命运目前应该已经和中美贸易会谈捆绑到了一起。巴克尔教授推断,特朗普可能认为现在是出一张和善牌的时机,他未来很可能还会宣布类似的和解声明。

作为中国两大通讯设备出售商之一的中兴虽然较华为公司来讲规模小得多,但它仍然拥有75000名员工,并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除了生产大量通讯设备,中兴在国内以生产性价比较高的廉价智能手机闻名,其手机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美国出口。

因美国在高新产业独占鳌头,中兴仍然依赖美国电子产品公司的许多零部件,比如芯片、中央处理器、半导体和操作系统。据估计,中兴设备其中有大约25%-30%的零部件产于美国。据路透社报道,中兴一企业领导称该公司去年从超过200家美国厂商购入了价值近150亿人民币的零部件。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主管中美经贸谈判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本周再次赴美,同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对两国经贸问题展开新一轮磋商。

在上海设有办事处的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研究员叶海蒂(Hattie Ye)向媒体表示,中兴通过这次危机一定汲取了教训,并会纠正公司以往的违规行为。

“我认为特朗普总统的推文定会改善中兴的境况,特别在这个中美双方即将再次进行贸易会谈的时机。”

据彭博社报道,不具名的多名中国官员称中方曾在日前向美方贸易代表团下过最后通牒,要求美国商务部解除对中兴的禁令以作为双方会谈继续的先决条件。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表示,特朗普周末的推文实际上并不表明他对中兴的态度有所缓和,这只是他和中方谈判的又一筹码而已,因为制裁中兴会同时波及美国众多出口商,例如高通、英特尔和谷歌。

“美国的出口芯片企业,作为高附加价值产品,利润非常高。如果真的是跟(中兴)中断贸易、停止出口的话,对美国企业的影响其实也很大,这是大家容易忽视的一个原因。”

另外,业界舆论认为,白宫可能还希望通过解救中兴促使北京更好地协助特朗普下个月在新加坡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的朝核会谈。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