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欧企大多愿留在中国 但仍面临重大挑战

2021.06.15 15:48 ET
报告:欧企大多愿留在中国  但仍面临重大挑战 报告:欧企大多愿留在中国 但仍面临重大挑战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商业信心调查2021》,指出大多数受访会员公司去年的业绩优于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时的预期,绝大多数在华欧盟企业也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市场。但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二强调,这些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仍面临重大挑战。

被视为在华欧盟企业经营环境风向标的《商业信心调查》的最新版近日出炉,有585家欧盟商会会员公司完成了这项年度调查。



绝大多数企业愿留在中国

报告指出,这些企业去年的业绩明显好于去年年初时的预期。2020年2月,中国欧盟商会和德国商会对会员公司开展了一项联合调查,当时有半数受访者预计收入将同比下降,仅有不到1%的受访者预计收入将不降反升,但实际情况却出乎了他们的意料。逾四成受访者去年仍然实现了收入增长,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收入下降。

报告说,中国市场在疫情受控后快速复苏,成为了欧盟企业在全球经济普遍放缓之际的一大避风港。约三分之二的在华欧盟企业对业务增长持乐观态度,较前一年增长了两成,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欧企考虑将现有或计划内对华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周二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举行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说,这家商会的研究数据显示,他们相信在未来十年到十五年间,中国至少会占据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欧企必须牢牢守住中国市场。

“俗话说,如果你不在餐桌旁,那你就会在菜单上。只有留在中国市场,你才能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并与市场上的其他中国竞争对手展开较量。”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二强调,其会员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仍面临重大挑战。(美联社图片)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二强调,其会员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仍面临重大挑战。(美联社图片)

新冠疫情是最大挑战

报告显示,会员企业认为新冠疫情是欧盟企业去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其次是全球经济放缓和美中贸易战。

鉴于中国经济复苏较其它主要经济体要快,中国经济放缓在企业面临的重大经营问题中仅排在第七位。

受访者普遍认为,商务旅行限制对滞留在中国境外的外籍员工造成了重大影响,尽管这些企业雇用的外籍员工人数相对较少,但他们通常从事需要特殊技能的关键岗位。许多公司表示,越来越多滞留在境外的外籍人才放弃了返回中国的打算,这令企业感到非常担心,他们呼吁中国通过更有效的方案,让所有外国人在遵循检疫程序的情况下得以返回中国,否则这将对中国发展造成长期影响,因为许多放弃回中国的外籍专家都非常了解在华业务,很难在短期内被替代。

在周二的这场活动中,伍德克身后的一幅身穿红袍、举目远眺的邓小平画像格外引人注目。这位常驻北京的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BASF)中国首席代表说,他1982年首次访华,那时的中国给他留下了开明、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印象,但那个时代看上去已经结束了。

“在我看来,当今中国在很多层面上变得更保守、更忧虑、更没有安全感了,街上的摄像头等监控工具变得无处不在。”

“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改革陷入停滞  商业政治化加剧

在当今中国领导人不断提倡“自力更生”的背景下,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近年来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而这在商会的最新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九成欧盟企业认为他们去年在华经营环境并不宽松,甚至变得更艰难。他们大多认为,市场准入、不平等待遇、国有企业改革停滞、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总体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比如在不平等待遇方面,近四成受访者认为中国本土企业得到了比他们更好的待遇,而这些区别主要体现在政府采购、补贴申领、融资渠道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逾四成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经营环境去年变得更加政治化。有一半的商业信息调查受访者表示,政治压力主要来自中国政府,其次是中国媒体和国际媒体,近两成受访者认为压力来自中共。一些欧盟企业担心,在中共百年党庆之际,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可能会被激化,今年的紧张局势可能还会加剧。

伍德克分析说,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维持政治稳定和扩大开放的两难境地。

“你是想保持政治稳定、搞‘自力更生’吗?那么你的经济发展预期就会很低。还是你想切实扩大开放,以便释放你尚未释放的潜力?”

他明确指出,中国当前的经济表现并未达到预期,但外界很难说服国家领导人进一步扩大开放,而这显然不利于中国的长期发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