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黑名单!美制裁中国南海基建企业及负责人


2020.08.26 16:42 ET
hc0826y.jpg 美国海军2015年5月21日通过路透社发表的侦察机拍到的照片显示,中国挖泥船在南海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附近的美济礁水域作业。(路透社)

继华盛顿近期明确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海主张“完全不合法”后,美国政府周三宣布,他们将对负责或参与了南海军事化的中方人员进行签证制裁,并将二十四家参与了南海造岛活动的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美国此举究竟有多大的杀伤力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发布声明说,华盛顿将对那些在南海争议海域,负责或参与了大规模填海造陆或军事化活动的中方人员实行签证制裁。这些制裁对象将不能入境美国,他们的直系亲属也可能会被拒绝入境。不过,这份声明并未列出这些中方人员的身份。

 

 

黑名单更长了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周三还将24家协助中国军方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的中方企业列入了实体名单,禁止美国企业擅自向这些中企出售受出口管理条例(EAR)限制的物品。

在同日的一场电话简报会中,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通过这些制裁,美方希望处罚这些中方“不法分子”(bad actors),并鼓励其他国家的政府、相关企业和机构能够重新评估与这些具有掠夺性的中国企业继续交易的风险。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商务部官员指出,如果美国实体向政府申请向这些中企出口这些受限物品,这些申请将被“否决推定”(presumption of denial)。这意味着,它们获批的可能性极小。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学礼(Richard Fisher)周三表示,华盛顿的最新制裁与蓬佩奥近期就南海问题发表的美方立场声明相辅相成,但这些举措的杀伤力可能相对有限。

“美国今天宣布将制裁这些个人和企业是个很好的进展。不过,几十年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长期犹豫不决,而中国已经在南海建立了相当可观的军事实力。如今,削减中方在南海的影响力比以前困难多了。”

美国商务部周三发布的声明显示,这24家被列入“实体名单”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建”)的五家子公司,它们分别是中交疏浚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其余十几家中企来自北京、武汉、广州等全国各地,大多经营电子和通信技术等业务。

这张中国外交部发表的照片显示,中国在南海被国际社会称为约翰逊南礁进行可疑的造岛活动,约翰逊南礁又称马比尼礁或赤瓜礁。(图片来源:法新社)
这张中国外交部发表的照片显示,中国在南海被国际社会称为约翰逊南礁进行可疑的造岛活动,约翰逊南礁又称马比尼礁或赤瓜礁。(图片来源:法新社)

 

重点打击中交建

美国国务院指出,中交建牵头在南海展开了具有破坏性的疏浚工作,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倡议的主要项目承包商之一。声明还说,中交建及其子公司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腐败、环境破坏、掠夺性融资等不良记录。

本台记者周三晚间多次致电中交建,但无人接听。

江西媒体《信息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此前发文说,南海岛屿建设与中交建密不可分。早在四年前,这家企业就已经参与建造了六座拥有海滩和深水港的人工岛。文章还说,在南海进行造岛作业的巨型驳船大多是中交天津航道局公司经营的。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由中交建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的挖泥船“天鲲号”正式投产首航。它每小时能转移6000立方米的沙石,大致相当于三个标准游泳池的大小。

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认为,美国近期在香港、新疆、南海等问题上制裁了多个中方官员或企业,但这些制裁很难在实质上迫使中方改变行为方式。

“这有点像看家狗对着路人咬一样,而看家狗背后有根绳子拴着它,所以路人也不真怕它,只是它叫得有点吓人。这种措施本身不会制止中国的造岛行动,但我也知道,没有别的办法能让中共停下来,中共也不可能停下来。”

蓬佩奥上个月明确指出,北京宣称拥有南海大部分海域的主张“完全不合法”,还强调美国会支持东南亚盟国和伙伴,依法维护他们的主权。他还谴责北京当局使用“强权即公理”(might makes right)的恐吓手段,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利益。

中国军演接连不断

美中两国在南海的角力最近有升级的迹象。就在美国政府宣布新一轮制裁之前,中国在包括南海在内的周边海域动作频频。

近一个月来,中国军方公布了至少九场军演活动,全面覆盖了渤海、黄海、东海、南海这四大海区。海南海事局日前通报,军方将于本周在海南岛东南部海域举行军演。

《南华早报》周三引述一位接近中国军方的匿名人士说,作为对于美方的警告,中方当天上午向南海发射了两枚导弹,包括一枚“航母杀手”。在此之前,中国国防部周二表示,美国的一架侦察机当天擅自闯入了中国解放军北部战区的实弹演习禁飞区。

程晓农说,除非华盛顿向北京动武,美国几乎不可能减缓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

“除非双方开战,(否则这并不可能。)尽管美国很容易就能把这些人工岛炸没了,但问题是这会引起两国的战争,而战争并不是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和制裁措施的选项之一。”

他表示,美中两国都是拥核国家。美国之所以在很多人看来对中方发起“新冷战”、而避免热战,就是因为双方一旦进入全面核战争,这难免会对全人类造成毁灭性打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