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外長通電話 中國單方面宣稱韓國外長堅持“一中”

2021.06.11 05:10 ET
中韓外長通電話 中國單方面宣稱韓國外長堅持“一中” 中韓外長通電話
Reuters

英國舉行G7峯會前夕,中國盡力拉攏韓國。想方設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跟韓國外長鄭義溶通電話,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強調韓國堅持一箇中國原則。不過,這一段“堅持一中原則”談話,卻沒有出現在韓國外交部新聞稿和韓媒的報導。分析指,中國做法明顯不符合國際外交慣例,他要強調的是自身的政治目的和統戰需要。

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上月24日舉行首腦峯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6月9日中國外交部也發佈,中韓兩國外長通話的新聞稿還引用所謂的“鄭義溶談話”稱,“韓國作爲中國近鄰,高度重視發展韓中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堅持一箇中國原則,充分認識到兩岸關係的敏感性。”



但是,從韓國外交部到韓國媒體的報導內容,隻字未提“一中”,對於這樣的落差,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解讀, “因爲外長、防長或是元首會談之前,會先有事務級的協商,會有會談的框架與細項,比較少發生中國想談A、韓國想談B。換句話說中國公開事後的譯本,去提到這會談根本沒有提的,這是爲了強調他的政治目的、統戰。”

吳瑟致:中國爭取在G7前拉攏韓國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以中國特色外交文件的解讀,這是中國大內宣的一部分。”此外,吳瑟致認爲,G7即將要召開,韓國、印度、澳洲外長都受邀參加G7的外長會。這次G7高度關注“反中”議題,對中國的批評也預期會列入聯合聲明裏。以目前澳洲與印度跟中國的關係交惡,關鍵就在韓國。


2011年6月11日,在京畿道首爾機場,韓國總統文在寅(右)和夫人金正淑啓程前往英國,將出席當地時間11至13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峯會。( 韓聯社)
2011年6月11日,在京畿道首爾機場,韓國總統文在寅(右)和夫人金正淑啓程前往英國,將出席當地時間11至13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峯會。( 韓聯社)

吳瑟致:“從這些動作再加上王毅的聲明,是要在國際間拉回一些對中國不利的分數回來。另外,韓國在中國有非常大的投資利益,2017年中國一直強烈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終端高空防禦系統(THAAD ),還掀起反韓情緒,中國現在也藉機向韓國施壓,如果你立場太鮮明或者完全踩到中國的底線,2017年所謂的反韓情緒可能再起。”

中國外交部針對中韓外長通話的新聞稿還稱,“明年是中韓建交30週年,雙方要共同珍惜來之不易的合作成果,爲兩國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創造必要條件。美國推動的’印太戰略’充滿冷戰思維,挑動集團對抗,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局,中方堅決反對。中韓作爲友好鄰邦和戰略伙伴,應把握是非曲直,堅持正確立場,信守政治共識,不被帶偏節奏。”

在韓國外交部披露的內容則是,“鄭義溶希望美中關係能穩定發展,美中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符合國際社會利益。對此,鄭義溶感激美中雙方共同支持,日前在P4G峯會上先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參與在氣候應對發佈的《首爾宣言》。此外,兩位外長也同意今後繼續保持韓中兩國之間的高層戰略溝通。”

韓媒韓聯社則是提到王毅與鄭義溶的1小時通話中,“雙方就韓中關係、韓半島問題、地區和國際局勢等彼此關切問題進行了討論。”韓媒中央日報是以“中韓外長通電話 繼續就推動習近平主席訪韓事宜保持溝通”爲標題。


資料圖片:韓國外交部長官鄭義溶。 (韓聯社)
資料圖片:韓國外交部長官鄭義溶。 (韓聯社)

中、韓誰需要“習近平訪韓”拉抬聲勢?

到底中國和韓國之間,誰更需要以“習近平訪韓”來拉抬聲勢,郭育仁指出,從前年底到去年疫情爆發,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聲勢下滑,文在寅比較需要習近平國是訪問。但是,美韓首腦峯會後,雙方承諾將在疫苗與半導體方面深化合作,情勢有了不同的發展。

郭育仁:“韓國前年底跟去年初都還蠻積極,可是因爲疫情就沒辦法。甚至於那時韓國還在跟日本爭,習近平先到哪一國。現在這個時間點習近平比較需要。從今年年初拜登上臺後,從日韓兩位元首在比誰先見到拜登,從日韓跟美國政府談的內容跟細節,看得出美日跟美韓關係改善得非常快,這時對習近平的壓力會比較大。”

韓國民衆對中國的印象負面居多

吳瑟致也同意,習近平會比較希望透過訪韓,提升他自己在國內的聲勢。因爲韓國即將在明年進行總統大選,文在寅不會連任,但是他所屬的政黨面對延續執政的壓力。文在寅民調不好的原因之一,是韓國內部反中情勢、以及民衆對中國的印象都是負面居多。

吳瑟致:“所以在此時文在寅如果邀請習近平到訪,對文在寅和其政黨都沒有正面的幫助;另外韓國跟美國之間的關係也非常尷尬,因爲它經濟市場確實需要中國、安全又必須仰靠美國。”

吳瑟致說,在美韓峯會後,韓國與美國走得更近一點,但不代表韓國想與中國對抗,某種程度韓國不需要在此時讓自己左右爲難。相反地,習近平需要訪問韓國,透過訪問周邊國家樹立中國與周邊國家友善的形象,習近平可以告訴國內,韓國與中國關係非常好,以彰顯習近平在國際情勢掌握的能耐。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