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军事工程详情首次曝光


2018.02.09 13:35 ET
SouthChinaSea-slide-0FXQ-master1050.jpg 菲律宾媒体公开中国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建筑及开发的图片(The 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网站)

菲律宾媒体星期五公布了中国南海军事工程的照片,很多细节首次曝光。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在南海的军事战略有条不紊的展开,而菲律宾和越南等东盟成员国因为没有统一的战略,无法遏制中国。

《纽约时报》星期五报道说,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南海一片有争议的岛屿上修建军事前哨基地。这个项目导致中国与很多邻国和美国不和。

中国在南沙群岛的大规模开发始于2013年。现在,部分岛屿已经从荒凉的礁石变成了军事前哨基地。菲律宾媒体星期五在新公布的一系列照片中,首次将岛礁的军事设施详细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从未具名来源获取的这些照片,提供了迄今为止有关其建筑规模和军事开发本质最清晰的视角。五角大楼和菲律宾军方均拒绝就此发表评论。《纽约时报》无法独立核实这些图片。公布的注释显示它们摄于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期间。但监测南海发展动向的专家说,照片拍摄的是有争议的岛屿,与他们多年来一直在监测的发展动态卫星图片相符。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本台记者说,中国政府正在按部就班地实施自己在南海的大战略,

“这在两方面同时进行,在行政上建立了三沙市等行政机构,同时在扩建的人工岛屿上设立军事设施。不仅菲律宾媒体的照片显示了中国的人工岛礁军事设施基本建成,美国国防部的卫星监测也证明了这一点。”

报道说,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助理研究员康纳·克罗宁说,这些照片的惊人之处在于,外界首次得以看到重要的表面细节。在曾经大部分在水下的美济礁上,中国已经开发出了5.6平方公里的土地。据称,该岛的最新照片上显示有一条3.2公里长的跑道和混凝土建筑。分析人士说,中国军用飞机开始在那里着陆只是时间问题。

夏明教授说,中国政府在南海的战略是把这一海域变成中国的内海,

“很多大国,包括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都表示愿意帮助菲律宾和越南等东盟国家抗衡中国在南海的战略,但是东盟国家各有各的算盘,只是试图在大国地缘政治的缝隙中获得蝇头小利。”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国防部周三宣布将在南海进行战斗机训练演习,但并没有说明是否有飞机飞往相关岛屿。

(记者:高山;责编:嘉远;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