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吁国际社会联手应对中国挑战


2019.06.18 17:24 ET
1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韩洁摄影)

中国近年来扩大经济、政治、军事影响力的举动在美国引发的担忧日益加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强调,一个强大、专制的中国的崛起意味着对美国重大政策的挑战,美国能够并将迎接挑战。

贾德纳在华盛顿智库“国家亚洲研究局”举办的活动的开场演讲中,首先就香港市民举行的“反送中”示威游行表示:“在我们聚首的这一刻,有百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展示他们对自由的热爱 ,争取免于强权以及被胁迫的自由,还有选择未来的自由。”

 

 

他补充道:“在六四事件发生30年后,香港的民众向全世界展示,在中国土地上,民主依然存在。让我们祈祷这将导致整个亚洲民主制度的复兴。”

近年来,中国打压国内人权、压制香港自由和台湾国际空间;在南海的“咄咄逼人”;推出“一带一路”倡议,试图挑战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体制等做法,引起美国的高度注意。

贾德纳对此强调:“促进民主和人权对美国在印太地区取得成功至关重要,并有利于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民主和人权也是美国与其竞争对手不同之处。”

他随即话锋一转,形容今天的中国是在“发病的肌体上生存”。

“这包括腐败、压制和不透明。挑战美国在印太地区地位的中国只按照其自身利益采取措施。这表明,中国并不尊重国际法规和协议。美国不能忍受这样的行为。美国和盟友必须联手应对中国过分的做法,确保我们航行、飞行自由受国际法保护。”

作为维持自由开放印太战略重要一环的台湾一直是美中之间的敏感话题。早前有关美国计划向台湾出售价值近20亿美元武器的消息传出后,外界担忧美国此举将影响美中贸易谈判。

贾德纳表示,美国对台军售应被常态化。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包括F16战斗机在内的备件 。(AFP)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包括F16战斗机在内的备件 。(AFP)

“这是法律。《台湾关係法》与《亚洲再保证倡议法》都要求美国对台军售,是正确的事情。”

与此同时,针对美国国防部在日前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中,将台湾称为国家,贾德纳说,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基于《台湾关係法》,同时美国也清楚中国的对台政策。

在被问到美国国会建议美国公司以及其盟国在和中国打交道时,看重长远的战略投资而不是短期经济利益,为何才能做到这点时,贾德纳特别提到新疆“再教育营”里的强迫劳动情况。

“我们应该提醒美国企业以及消费者,一些产品的供应链是来自那些在新疆‘再教育营’中被强迫劳动的人员。”

贾德纳认为,美国国会将继续关注有关问题,帮助、公开新疆穆斯林遭强迫劳动的信息,促进公平交易,确保美国价值观的普及。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