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局長雷:十年間涉華商業間諜案增長1300%


2020.07.07 16:30 ET
hj0707c.jpg 2020年7月7日,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中國試圖滲透影響美國舉辦討論會。(視頻截圖)

爲了應對中國在美國各界日益擴大影響力的行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年來加強調查涉及中國的商業間諜和學術滲透案例。該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星期二強調,中國政府正用舉國之力進行廣泛且多元的盜竊及惡意施加影響的活動,呼籲各界共同抗衡中國的侵略行爲。

“中國的反情報和經濟間諜活動長期威脅美國的信息與專利技術,還有經濟活力,繼而給國家安全造成風險。”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7月7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這樣說道。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就中國試圖滲透影響美國發表講話(視頻截圖)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就中國試圖滲透影響美國發表講話(視頻截圖)

 

中國相關商業間諜案暴增

近年來,美國不斷髮生與中國相關的商業間諜案。其中包括2015年涉嫌盜竊美國無線電技術的中國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從一家美國石油公司竊取了價值超過十億美元商業祕密的中國公民譚鴻晉(Hongjin Tan,音譯)等。

雷表示,中國意識到,如果要趕超美國就必須有尖端技術,但中國選擇略過耗時耗錢的研發創新,轉而從美國企業竊取知識產權,並將其用於與受害的美國公司進行競爭。

“中國當局希望在經濟和技術領域超越美國,卻不是通過合法的創新、公正的競爭以及給予其公民思想和言論自由,而是不擇手段地利用舉國之力試圖成爲世界的唯一超級大國。”

 

 

十年間涉華商業間諜案增長1300%

他提到,過去十年間,涉及中國的商業間諜案增長了約1300%。與此同時,中國獲取美國科技的手段還有制定“千人計劃”等人才招募項目。上述提到的張浩和譚鴻晉就參與了該計劃。而今年年初,因爲涉嫌隱瞞參與中國“千人計劃”而被美國政府起訴的哈佛大學化學及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事件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不小的震動。

個人資料也不放過

除了技術外,中國政府的“偷盜”範圍還囊括美國民衆的個人資料。今年二月,美國就發生了“史上最大”的個資遭竊事件,而且中國政府就是幕後黑手。四名中國解放軍成員因涉嫌在2017年入侵計算機系統,竊取近一億五千萬筆美國民衆的個人資料。喬治亞州北區檢察長對四人提起包括網路詐欺與經濟間諜在內共九項罪名指控。

雷在討論會上提到上述案子,並藉此分析中國電信巨頭華爲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的潛在威脅。

“如果像華爲這樣的中國公司可以任意訪問美國的電信基礎設施,他們可以收集美國公民的所有信息,在中國政府要求下提供給當局。中國根本沒有隱私和正當程序保障。”

美國司法部2020年2月10日召開記者會,起訴四名中國解放軍併發出通緝令,他們涉嫌竊取近一億五千萬筆美國民衆的個人資料。(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攝)
美國司法部2020年2月10日召開記者會,起訴四名中國解放軍併發出通緝令,他們涉嫌竊取近一億五千萬筆美國民衆的個人資料。(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鄭崇生華盛頓攝)

 

干擾美國官員訪臺灣

在外交政策層面,雷形容,中國的惡意影響旨在動搖美國外交政策,削弱美國對民主進程和價值觀的信心。他舉例說,如果有美國政治人物決定訪問臺灣,中國將動用各種手段阻礙這一計劃。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當局會找這名官員管轄地區的公司的麻煩,例如暫時吊銷該公司在中國的牌照,以此施壓。中國也會鍥而不捨地尋找可以與這名官員關係親近的人,進行遊說。”

海外華人廣受騷擾

長久以來,中國官方對於身在國外的華人抱有極大控制慾。雷就在討論會上介紹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怎麼樣藉助2014年開展的“獵狐行動”,來針對在海外的中共前高官、富豪、甚至異見人士等威脅中國共產黨政權的人士,對他們威逼利誘,並騷擾有關人員及其家屬,要求當事人回中國“投案自首”。

雷警告說,中國政府有計謀、有耐心、有決心,同時“不受制於擁有法治的開放民主社會”的約束。他們竊取美國的數據、創新成果,影響美國決策者、操控輿論的事件會繼續發生,而美國必須全力以赴,與國際社會合作,積極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記者:韓潔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