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两国的国家利益是否相容?


2018.10.30 22:50 ET
m1030-hj 图片: “布鲁金斯学会”10月30日举行题为“美中两国的国家利益是否相容?”研讨会。 (视频截图)
Photo: RFA

就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争端日渐升级之际,外界的关注点从贸易战延伸至两国的国家利益是否相容?一些美国专家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看法。

美中关系因贸易战的持续升级、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对华政策演讲、美中战略对话取消等因素而降至冰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初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时说,美国和中国持有“根本性分歧”。这迫使外界重新审视美中两国的国家利益是否“水火不容”。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星期二举办研讨会,以辩论的方式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站在反方立场,即美中长期利益可以和平共存的前国务院代理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表示,美国与中国的合作为国际体系带来诸多好处。

“美国与中国的共同利益在于,双方都想继续维持‘威斯特伐利亚体系’(Westphalian System,即17世纪欧洲一些国家确立的以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为国际关系原则的体系)以及其他国际体系。从这点来看,我认为中国不是修正主义者,中国希望在作出一点变化的前提下延续目前的国际秩序。中国和美国在打击地区不稳定和冲突上拥有共同利益。例如恐怖主义以及极端主义。两国的合作还包括应对大规模的人口迁移、环境和自然灾害,促进全球繁荣。这明显符合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共同利益。”

认为美中两国的国家长远利益不可兼容的前白宫亚洲事务高级助理麦艾文(Evan Medeiros)重申,美国过去的对华政策确实引导中国朝着更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但这项政策已达到极限。美国和中国的国家利益目前很大程度上倾向分歧而不是趋同。

梅代罗斯从政治体系以及领土主权层面分析表示:“北京官方为维持社会稳定所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压制人权,尤其是否定宗教人士和少数族裔的基本权利。美国不会接受这样的行为。另外,中国认为美国政治制度本身就是一种威胁,美国媒体和非政府组织都在不断批评中国。美国政府也不会按照中国当局希望的那样认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关于国家主权,美国和中国将继续在台湾和中国各种领土主张上持不同意见。”

他补充说,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中国通过经济、军事及外交胁迫的方式来达到其目标,而美国认为这种行为与其国家原则和利益相悖。

据介绍,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是美国著名的智库之一,重点研究全球经济发展、外交政策等议题。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