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跟進中國“準用武器” 釣魚臺海域對峙升高

2021.02.17 11:19 ET
日本跟進中國“準用武器”  釣魚臺海域對峙升高 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17日在記者會中宣佈,因應中國大陸的《海警法》,日本也准許在日本領海巡邏的警備隊,在符合國際法的前提下,必要時“可以使用武器”。
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國實施海警法准許大陸海警使用武器,被認爲劍指釣魚臺之後,日本2月17日也宣佈海巡警備隊必要時可以使用武器,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擔憂東亞局勢的緊張度會升高。與此同時,臺灣海巡艦則在艦身上增加英文的臺灣“TAIWAN”,以便提升海上執法識別度。

中國大陸2月1日宣佈實施《海警法》,准許大陸海警掛載武器,在北京認定屬於中國大陸的海域中,可對外國船隻使用武力。由於過去一年中國海警頻繁在釣魚臺海域驅逐日本漁船,爆發衝突,中國海警法宣示主權意味濃厚,似乎直接針對日本。

日方不示弱也宣佈準用武器

有了海警法的授權,中國海警船加大所謂執法力度。日本媒體報導,16日上午一度有4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停留在釣魚臺(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海域,日方視爲“侵入領海”,其中1艘中國海警船疑似配備類似大炮的武器。



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17日在記者會中宣佈,因應中國大陸的《海警法》,日本也准許在日本領海巡邏的警備隊,在符合國際法的前提下,必要時“可以使用武器”。


釣魚臺。(路透社)
釣魚臺。(路透社)

中日政府都授權準用武力後,中日在釣魚臺周邊對峙風險一觸即發。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16日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就表示,擔憂中國實施《海警法》後,會讓東亞地區緊張情勢升高。

學者:準用武器不等於增強維權力道 除非一方改變現狀

輔仁大學日本學系教授何思慎1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認爲,過去中、日、臺的海巡艦艇都有配置一些輕武器裝備,即便中日官方都宣示授權可使用武器,不見得立即增強雙邊維權力道。

何思慎說,除非日本在釣魚臺做出一些“破壞現狀”的行爲,例如日本右翼一些團體希望在釣魚臺上興建設施,或有日本右派政治人物建議在釣魚臺上設立簡易氣象站、觀測所,觀測海象和氣象。如果日本政府在釣魚臺修建這些設施,中國政府就可依其海警法清除設施。但他認爲日本應該不會這麼做,因爲日本不會想製造大陸海警在釣魚臺執法的事實。

何思慎說:“日本跟中國大陸應該不會有任何一方輕易去扣這扳機,只是在制度裏日本保有這權利、日本製度面允許執法上可以做的。從日本內閣反應看,並不想升高釣魚臺維權方式,到目前日本應也不會派出海上自衛隊進入。如果以海上自衛隊取代現在巡邏的海上保安廳,就會被說是改變現狀。”

何思慎認爲,中日雙方都不會在這問題上輕舉妄動,讓對方有師出有名的藉口。日本在這問題上也會“謹小慎爲”,尤其中日之間有很深的經貿關係。


中國海警船在東海附近爭議小島航行。(路透)
中國海警船在東海附近爭議小島航行。(路透)

中日在釣魚臺展現捍衛主權決心的時候,臺灣政府則顯得“靜悄悄”。何思慎說,民進黨過去四年雖然延續國民黨政府的立場,主張釣魚臺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但是不像馬英九時代有具體的主張和作爲。

何思慎說:“民進黨對於釣魚臺問題,採取一種只有口頭宣示主權的冷處理態度,在釣魚臺的爭端上,中華民國會逐漸被邊緣化,甚至於到最後,中華民國政府會失去角色。”

臺灣海巡艦艇新增“TAIWAN” 提升國際辨識度

臺灣海巡艦艇外殼塗裝亮相,在ROC字樣上,新增“TAIWAN”字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7日在臉書上說,媒體報導稱新塗裝是受“國安高層”指示,正是蔡英文總統的指示。

張惇涵提到,臺海周邊一年約有30萬艘次的各國船舶通行,在中國單方面推動《海警法》生效後,周邊國家海巡更爲喫重。在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時候,“TAIWAN”的塗裝,能讓臺灣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但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臺灣堅持的立場。

張惇涵還說,在執行守衛海疆的任務時,海巡甚至比海軍更前線,近距離的執法。去年底馬祖海域出現大量違法抽砂船事件,就是海巡艦艇負責執法驅離。蔡英文宣示國艦國造,展開十年打造超過100艘艦艇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劃”。


臺灣海巡艦艇新塗裝增加“TAIWAN”英文字樣,爲提升國際辨識度,與中國海警船有所區隔。(臺灣海巡署提供)
臺灣海巡艦艇新塗裝增加“TAIWAN”英文字樣,爲提升國際辨識度,與中國海警船有所區隔。(臺灣海巡署提供)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海巡在執勤的海域上必須經常接觸油輪、貨輪、漁船等國際船隻,在原有“ROC COAST GUARD”(中華民國海岸巡防隊)上,增加“TAIWAN”,他樂觀其成。

王定宇說:“足以辨識跟中國海巡的不同,這個對臺灣來講當然是必要的,也避免國際上的船隻產生誤解。中國的海警船是CHINA COAST GUARD,我們的ROC COAST GUARD能跟他們做一個區別,在執法上、國際的辨識上、代表性上,都是正面的。”

國民黨批民進黨政府消極無爲

臺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17日則發聲明呼籲中、日均應自我剋制,不升高對立及武裝行動,避免危及區域和平與穩定。

國民黨發言人洪於茜1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重申,國民黨主張,無論從歷史文獻、地理和法理依據,釣魚臺列嶼主權歸屬於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不該自我噤聲、消極無爲,而應堅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立場,以實際行動捍衛臺灣的主權與漁權。

洪於茜則說:“民進黨政府應積極向國際社會重申臺灣和平主張釣魚臺列嶼主權,不要只會將中華民國護照的Republic of China象徵極小化,以及在海巡署艦隻外加塗“TAIWAN”,卻不敢在釣魚臺議題展現真正愛臺灣、顧漁權、護主權的行動與決心。”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則強調,以臺灣的名字走向國際已經是絕大多數國人的共識,“臺灣”兩個字簡直是國民黨最大的心魔。他們應該好好面對自己的恐懼,問問自己究竟在害怕什麼?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