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笑人就出包!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失控 南北緯40度內陷危機

2021.05.05 08:32 ET
才笑人就出包!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失控  南北緯40度內陷危機 2021年4月29日,長征5B火箭 (Long March 5B)從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了22.5公噸的「天和號核心艙」。
路透社圖片

英媒報導,中國長征5B火箭發射後,其核心節失控,部分碎片可能數天內墜落地表。此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帳號纔將中國火箭升空及印度火葬相片拼在一起,配文“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暗嘲印度抗疫不力,遭印度政府抗議。

“三、二、一、、點火、、、門艙、雷達、搖測、飛行正常、、、”

中國大陸官媒4月29日實況轉播成功發射長征5B火箭 (Long March 5B),不少人揮舞五星旗爭相目睹。官媒新華網還報道交響樂團露天演奏,背後的火箭升空,形容是“激動人心的時刻”。



事隔不到一週,英國媒體《衛報》披露,長征五號B火箭搭載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從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進入低空地球軌道。但火箭核心節並未像一般使用過的火箭回到大氣層,落入一個劃定的範圍,它目前進入一個臨時軌道,繞着地球跑,部分專家憂心它之後墜落住宅區。


中國官媒實況轉播長征五號B火箭升空。(微博截圖)
中國官媒實況轉播長征五號B火箭升空。(微博截圖)

中國宣傳火箭升空激動人心 發射完成後火箭主體卻失控

《衛報》引述哈佛天文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研判:“可能不太妙。上次他們發射長征5號B,結果不明金屬管狀物墜落非洲象牙海岸。大多數殘骸會在過程中燒燬,但若有巨大金屬碎片砸向地面,無人受傷就真的太幸運了。”

該報導指出,長征5號B的核心目前以每小時2萬7600公里速度運行,每90分鐘繞行地球一圈。美國軍方將它命名爲2021-035B。但在週末,它的高度下降約80公里。《太空新聞SpaceNews》報導,業餘天文觀察家表示,觀測到核心瘋狂翻滾,已經失控。以此速度難以推測何時會墜毀在何處。

麥道威表示,最有可能墜落海里,海洋佔地球71%,但部分碎片如果沒有被大氣層摧毀,可能等同“小飛機墜毀,殘骸遍佈100英里(約161公里)”。

太空界預估下週墜地表 範圍南北緯四十度以內都可能

臺灣的國家太空研究中心代理副主任朱崇惠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根據全球各先進國家太空總署監控的資訊進行模擬分析,預計未來幾日就會墮落地面。

朱崇惠說:“目前預估是五月八號到十號纔會掉落地表。它現在衛星軌道傾角是41度,目前高度在一百多公里到三百多公里之間,(墜落或碎片範圍)南緯、北緯四十一度之內都有可能,不是高緯的地區都是有可能的。”


2021年4月29日,西安交響樂團露天演奏,背後的火箭升空。(路透社)
2021年4月29日,西安交響樂團露天演奏,背後的火箭升空。(路透社)

朱崇惠提到,如果長征五號B不會碎裂,完整降下,依照原先模擬推估是昨晚(4日)十一點多經過臺灣。

朱崇惠指出,由於墜落物速度快,可能半途中碎裂,目前這個模擬的結果,也可能會有誤差,將根據各國監控的軌跡預測資訊,隨時修正。

臺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天文物理學家王斌威,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目前國際評估南北緯四十度之內,非洲、南美洲、亞洲都有可能。緯度較高的歐洲、俄羅斯相對安全。但運動軌跡不確定,其實不可預測。

中國火箭史出包紀錄高 挨批草率不顧人類安危

王斌威提到,中國長征五號B可載重約二十噸,高度五十三公尺,直徑五公尺,重八百三十噸,是中國最大“空中卡車”,此次發射是爲將來太空站計劃預作準備。

王斌威說:“太空科技進步國家紛紛評論,中國是不是有點草率?發射時應做好風險管控,掉落下來的碎片不確定掉在那裏,會對生命財產造成風險,掉到建築物、車輛,可能砸死人,對人類生命財產造成威脅。”


王斌威比喻,就像司機應將卡車貨物綁好再上路,避免緊急煞車砸中人。有些火箭載運核動力電池擺明丟到太空,若未做好封存,運送途中不當墜毀,將對地球造成極大危險。


2021年4月29日,沙灘上的人們觀看火箭升空。(路透社)
2021年4月29日,沙灘上的人們觀看火箭升空。(路透社)

王斌威提到,中國是比較新進且積極參與太空科技研發,技術比不上美國成熟,其火箭組合、升上什麼掉下什麼,只有中國內部知道。

太空科技與國防有關 涉機密科技霸權國自由心證

王斌威:“中國比較封閉,他們一些科技數據,我們不太知道他爲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發射火箭這些科技,很多跟發射彈道飛彈、國防科技的概念息息相關的。每個國家在太空發射火箭這個部份的科技,其實都有留很多手的地方,是我們外人看不到的。”

王斌威指出,雖然根據太空法律有義務公開,但自由心證,例如發射失敗的祕密可能牽涉到它載的內容,科技霸權說話就比較大聲,很難對他有強制力。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火箭發射意外史,有諸多案例是民衆目擊,但官方並未承認,如2012年5月,長征火箭殘骸墜落湖南綏寧砸壞民衆和高壓線路。2014年12月,長征火箭殘骸落在貴州福泉。2020年4月,長征火箭與衛星落於四川被民衆目擊。2020年9月,長征四號B型火箭將“高分11號02衛星”送上太空,不過其中1個火箭推進器卻從天而降,在500公里外的民宅旁山坡上落地爆炸。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1日發佈中國成功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以及印度火化染疫者屍體的對比圖,配上標題“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諷刺印度防疫不力。印度駐中國大使館抗議後,這則貼文已被刪除。(微博)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1日發佈中國成功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以及印度火化染疫者屍體的對比圖,配上標題“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諷刺印度防疫不力。印度駐中國大使館抗議後,這則貼文已被刪除。(微博)

中國拿火箭取笑印度自己卻出包 印度駐臺代表:不評論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1日發佈中國4月29日成功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以及印度火化染疫者屍體的對比圖,配上標題“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諷刺印度防疫不力。印度駐中國大使館抗議後,這則貼文已被刪除。

如今長征五號B火箭出包,自由亞洲電臺5日就此採訪印度駐臺代表戴國瀾,他拒絕就事件作出評論。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臺北報導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