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美军投毒"阴谋论的三波操控

2020.04.27 16:55 ET
jt04271.jpg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尽管科学界很多专家已排除新冠肺炎病毒为人为制造的可能,但本台整理发现,自一月以来,"美军投毒"阴谋论在中国以三波不同形式扩散开来;中国政府以一收一放的手法,操控着阴谋论在中国的散播路径。

第一波:民间炒作为首  中国官方处罚传谣者告终

新闻联播:"不造谣、不传谣,是每个公民都有的基本法律常识。然而,却有人肆意妄为,不断挑战法律的底线。"

这是一段来自2月8日内蒙古新闻联播的报道内容。一位住在吐鲁番的满姓男子,于1月26日在快手APP上发表一段新冠病毒是"美国向中国使用病毒基因武器造成的"视频。报导称,满姓男子的视频有超过1.4万观看数,触犯"发布虚假信息"罪,遭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

当时,中国正处在新冠疫情的大爆发期,这一事件成为中国官方最早针对"美军投毒阴谋论"信息的惩罚案例。

不过,查看信息起源后可以发现,满姓男子只是散播阴谋轮的"下游"讯息生产者。最早的消息来自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权威军事网站西陆网,于1月26 日刊登的标题为《武汉病毒4个关键蛋白被替换,可精准攻击华人》的文章。文中在扭曲科学证据的情况下,把疫情说成是"美国种族灭绝计划"。

西陆网未被处罚,文章则已在网站上消失。

2月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向全民”(FACE THE NATION)的节目上,被问到美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汤姆·科顿有关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的指控,中方有何回应时,崔天凯以"疯狂至极"形容美中两方出现的病毒起源阴谋论。这是中国官方代表首次针对阴谋论的公开表态。

崔天凯:"有人说这些病毒是来自美方军事实验室而不是中国的,类似的疯狂言论我们怎么能相信?……疯狂至极。"

与此同时,关于美军于2019年10月武汉军人运动会时"投毒"的阴谋论仍在中国坊间流传。2月2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向《南方周末》记者澄清: 军运会五名外籍运动员患的是疟疾,与新冠肺炎无关。

 

 

第二波:外交部发言人高调重提    美中元首对话后暂时停战

3月12日,上任不满一个月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成为第二波散布"美军投毒"阴谋论的要角。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在听证会上承认美国有流感死者可能罹患武汉肺炎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未提供实质证据下,连发5条推文,用暗示性的语言写道"可能是美军将新冠病毒带到中国",并称“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长期研究中国信息战的加州智库未来学院(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的数字智能实验室(Digital Intelligence Lab)主任莫楠(Nick Monaco)曾告诉本台,这种由官方公开带头散布阴谋论的方式,是一个 “前所未见的中共新型信息战模式”。

随后,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十几家大使馆转发了赵立坚的推文。隔天,美国传召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赵立坚的说法表示抗议,并且表示要“正式启动病毒溯源调查”; 三天后,特朗普开始使用“中国病毒”一词,称以此强调病毒起源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右)在推特上称,在武汉导致疫病的新冠病毒可能是由美国军人带去的。(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右)在推特上称,在武汉导致疫病的新冠病毒可能是由美国军人带去的。(美联社)

 

特朗普:"中国病毒……这根本不是种族主义,它(病毒)来自中国。"

美中两国外交战硝烟四起。直到3月27日晚间,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透漏,习近平向特朗普承诺将减少中共官方人员协同散布阴谋论的作法。特朗普也不再使用中国病毒一词,中国外交部也在记者会上多次淡化了对美军投毒阴谋论的说法,称这是"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耿爽:“事实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对病毒源头问题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纽约时报》引述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和北京达成了“暂时休战”的共识,要求双方停止关于病毒对彼此的公开攻击,即使官员们对于暂时的休战能否持续下去表示怀疑。

第三波:官媒"提问"    政府"被动式"宣传阴谋论

"美军投毒阴谋论"在中国官方的口径中消失了一段时间,直到4月23日的中国国务院记者会,以一个巧妙的形式,进入中国官方殿堂。

一位被安排发问的中国官媒记者拿着事先准好的问题,念了一段真假参半的"提问",询问台上专家意见:

"近期,有境外媒体报道美军重新启动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当地很多民众得知消息后开始外逃。美国有人认为,有多个证据表明,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去年8月被紧急关闭的原因十分蹊跷,怀疑该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源头…..."

记者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念着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回应到,"美国有人怀疑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来源,美国方面对此没有公开回应,我们无从作出判断。"

随后,这段官媒记者与中国官方的对答,以各种不同形式与标题在中国各大官媒传播。《环球时报》、凤凰台、《人民日报》做成视频,以问句方式下标:《病毒来源于美国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中方回应》;新华社则一连几天发出评论文章《美国疫情还有多少谜底待解》、《美国疫情时间线须尽早厘清》。

事实是,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早已在3月27日获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批准重启。此实验室于去年7月被关闭的原因,是因为蒸汽消毒设备出现故障,已经启用了新的废水处理系统。

本台联系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及当地记者,相关人员告知从未有中国官媒所述"民众得知消息后开始外逃"的情况;此外,中国官媒绘声绘影捕捉的实验室相关文件,其实是来自当地报纸记者去年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案,向美国联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申请相关检核实验室文件,于去年11月所作出的报导。

美国国防部以书面方式回复自由亚洲电台称,这类来自中国的"谣言",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早已在三月中公开回复是荒谬不负责任的,而中国政府怂恿或制造了美国军人将新冠病毒带到中国的消息,目的是推卸自己在处理疫情时应有的国际责任及转移焦点。

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 4月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散布谣言)很不幸,但我认为它带来的好处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我们的盟友和那些我们希望增进伙伴关系的国家正在睁大眼睛。他们看到中国的承诺和努力可能并不象所说的那么好,那里有许多虚假消息,人们需要更仔细审视中国在做什么。”

霍夫曼說,中国政府使用匿名和署名的方式在社交媒体上散布新冠病毒疫情及起源的虚假消息,不仅没有到达目的,反而为美国创造了扩展国际合作的有利条件。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 (左)(美联社)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 (左)(美联社)

政治人物为何要操弄阴谋论?

分析认为,中国官媒为首,重新炒作"美军投毒阴谋论"的原因,与四月中旬美国政府开始强调针对武汉病毒所进行调查,而中国政府意图转移焦点有关。

4月14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披露,美国国务院于2018年内部流传的外交电报向美国政府预警称,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的蝙蝠冠状病毒,具有传播给人并造成大流行病的风险,且该实验室的安全保护机制堪忧。几个礼拜来,美国政府和民间要求调查和追责的声音四起,就是要追究中国实验室是否意外泄露病毒、又是否尝试掩盖事实,呼吁中国允许专业团队进入调查。

研究政治阴谋论的佛罗里达大学教授马克·芬斯特(Mark Fenster)把由政治人物带头操弄的阴谋论描述为一种玩弄民粹主义的政治宣传模式。

芬斯特告诉本台,政治人物操弄阴谋论有两种动机:"(第一种)是建立群众支持,人们会转移要追究政府做错事的焦点。第二种更邪恶的动机是,把人民的愤怒转移到其他地方,而非自己身上。"

芬斯特说,中国官方或官媒在这个透过阴谋论建立的"邪恶美帝"的宣传手法里,操弄的是人民对事实既有的偏见及民族主义:将对手(美国)塑造为恶棍,中国共产党就成为人民利益的保卫者。

刚出版对抗阴谋论手册的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助理教授约汉·库克(John Cook)告诉本台,政客操弄阴谋论的最显见动机是"让对手失信"。目前的新冠疫情刚好提供了阴谋论滋生的两个要素:人们一方面感到未知、威胁及无助,另一方面信息又难以得到迅速证实或解释。*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