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歐制中”成果豐碩 白宮考慮與習近平直接對話

2021.06.17 16:39 ET
“聯歐制中”成果豐碩    白宮考慮與習近平直接對話 “聯歐制中”成果豐碩 白宮考慮與習近平直接對話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訪問歐洲行程,在“聯歐制中”的政策上取得多項具體成果。中國則以譴責、向臺海出動軍機、香港大抓捕等方式應對國際壓力。白宮6月17日證實,下一步將規劃拜登與習近平直接對話。

白宮:拜習會”或於近期舉行

美國總統拜登16日結束訪歐行程返回華盛頓後,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17日證實,拜登政府將計劃在“未來幾個月”與中國領導人直接對話,形式及時間未定。

很快地,我們會坐下來爲兩位領導人確認接觸的方式,可能是電話,也可能是在國際會議期間或其他形式。” 沙利文說,“雖然尚未作出任何決定,但拜登總統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與習近平主席接觸,並以某種方式評估我們的關係,確保我們進行直接溝通,這在昨天拜登與普京總統的會面中也顯示出是很有價值的。

沙利文在白宮電話簡報中告訴記者,可能的時間點之一是今年十月在意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峯會。

拜登與習近平上一次公開通話的記錄是在今年211日,兩人在拜登上任一個月後才首次通上電話,時間長達兩小時。拜登向習近平表達對中國人權、臺海議題、新疆、香港局勢的擔憂。

美國通過G7峯會拉攏盟國,應對中國的擴張與挑戰。(路透社圖片)
美國通過G7峯會拉攏盟國,應對中國的擴張與挑戰。(路透社圖片)

拜登歐洲之行取得應對中國的四大成果    

這次出訪歐洲的行程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出訪。從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北約峯會、美歐峯會到與普京的會面,法國賽爾奇·巴黎大學教授張倫告訴本臺,歐洲國家對於拜登出訪的評價非常正面。

這是重建跟歐洲盟友關係之旅,也是重建美國影響力的出訪。基本此行都達到目的,歐洲對美國的配合、表現出整體的和諧及尋找共識的狀態,比我預估的還要好。”張倫分析,主要原因是西方國家樂見美國重回多邊國際政策,另外也是歐洲在面臨從氣侯、科技、中國崛起的壓力與危機中的“理性選擇。”

沙利文在17日的白宮電話簡報中也回顧,拜登此行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自信地展現自由世界領袖的風貌、堅定捍衛美國尊重人權的價值觀,並且使得民主國家在對中國的立場上趨於一致。

沙利文舉了四個例子,首先是七國集團推出“高標準、高透明度、且保護氣候”的全球基礎建設倡議,他說這將成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

其次,是北約聲明中首次提到應對中國帶來的系統性挑戰及應對中國的戰略構想。第三是在美歐峯會上啓動了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TC),重點放在消除貿易壁壘、制定全球標準和促進關鍵技術的聯合創新上,“應對中國非市場經濟手段對美歐市場造成的損害。”

最後,他提到美國和歐盟結束長達十六年、世貿歷史上耗時最長、成本最高的波音和空客爭端,“美國和歐盟將共同努力,保護美歐的就業和技術免受中國掠奪性行爲的影響。”



三場峯會的隱形主角: 中國

此次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峯會,主辦方還邀請了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南非四國領導人蔘加G7+會議。七國集團在會後聲明中罕見地提及中國人權、疫情及臺海問題。北約峯會的公報也首次將中國列爲“系統性挑戰”。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院亞洲法中心中國法研究員趙思樂告訴本臺,雖然兩份聲明都提到中國,但是避開了“威脅”(threat)、“譴責”( condemn)等較強硬的字詞,顯示背後還是有美歐間的外交政策辯論。

從兩份聲明可以看到,有一個(與中國關係)定位跟(對華)外交政策拉鋸。美國是向一個更有對抗性、甚至對立的方向在拉;歐洲在這方面還是比較猶豫的。這就會非常視乎於中國在未來幾年的表現。”趙思樂說。“歐洲如果到了一個覺得中國是不能再容忍的威脅,有可能進一步靠近美國;另一方面,也要看美國(對抗中國)的決心到什麼程度

趙思樂認爲,對中國來說最大的警訊是拜登與普京的美俄領導人峯會。

拜登選擇(上任)非常早期、在國內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就跟普京碰面,其實有向聯俄製中的方向走,這對中國是很大的警訊。雖然跟媒體公開的部份沒有什麼與中國相關的內容,但在美俄臺上或臺下的接觸中,中國是一個隱形的第三方。”

拜登普京宣佈開啓戰略對話 對中國意味着什麼?(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拜登普京宣佈開啓戰略對話 對中國意味着什麼?(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中國如何接招譴責、軍機、抓人、發火箭

中國官方對兩份公報提及中國反應激烈,除了在官方表態中批評西方世界延續冷戰思維,也在15日派出28架軍機進入臺灣西南空域,創下史上之最。此外,中國官方還在16日大舉逮捕香港壹傳媒五名主管。

17日上午,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點火升空,前往太空與天和號核心艙對接,開啓了中國航天員常駐太空的時代。

張倫分析,面對外部壓力,中共的政策哲學及習近平的執政風格就是“進一步強化內部控制”。

趙思樂也預估,“中國國內的議程,很難因爲外交不利因素的加強或議程(改變)而做出調整,即使調整也是邊緣性的。”

她說,下一階段可觀察中國在北約聲明中點出的幾個面向,比如臺海、東海、南海以及中國核武庫發展上是否做出一些局部調整。另外,也值得觀察西方民主國家對於這些“相當於已是中國囊中物”的香港、新疆議題的重視程度。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