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挑釁不斷 美澳商討臺海局勢應變計劃

2021.04.02 16:00 ET
中國挑釁不斷    美澳商討臺海局勢應變計劃 中國挑釁不斷 美澳商討臺海局勢應變計劃
RFA製圖

隨着解放軍的挑釁漸增,美國與盟友正公開表達對臺海局勢共同應變的可能。美國與澳洲正就臺灣問題商討戰略計劃,日媒也報道美日元首將在四月的聯合聲明中提及臺海穩定。學者分析,這些公開表態對北京有示警意味。澳洲前副防長告訴本臺,臺海若發生危機,澳洲不可能袖手旁觀。與此同時,美日韓國安高層會議4月2日在華盛頓召開。


(空軍示警聲)

臺灣空軍司令部4月2日表示,2020年中共軍機騷擾臺灣防空識別區超過2900架次。近一週以來,北京還加大在臺灣周邊的軍事行動,其中3月26日出動包含轟炸機、戰鬥機等20架軍機擾臺,打破單日最高架次的紀錄。

臺灣國防部表示,解放軍機3月26日出動二十架次襲擾臺灣西南空域,破今年紀錄。(臺灣國防部提供)
臺灣國防部表示,解放軍機3月26日出動二十架次襲擾臺灣西南空域,破今年紀錄。(臺灣國防部提供)

美澳商討中共侵臺應對方式

中共挑釁行動增加的趨勢,加劇各界對於解放軍進一步攻臺的擔憂。美國駐澳洲代理大使戈德曼(Mike Goldman)於澳洲國立大學4月1日發佈的播客訪問中,被問到如何看待澳洲於臺灣突發事件可能扮演的角色時,提到美澳正在討論如何應對一系列軍事局勢,包括若臺灣海峽爆發戰爭。

 “我們致力以盟友的身份共同合作,不僅是讓我們的軍隊能夠相互協作,良好運作,而且還包括戰略規劃方面。”戈德曼說,“當你考慮戰略規劃時,它涵蓋了你提到的各種突發事件,臺灣顯然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

資深外交官戈德曼曾被派駐臺灣三次,他提到自己見證臺灣經濟與民主轉型過程的深刻感受。談到美國政府的對臺立場,戈德曼強調,美國參與臺灣事務不僅是道德義務、更有《臺灣關係法》的法律支持,以幫助臺灣達到自我防禦的需求。

他還說,即使目前有更多重點放在臺灣面臨來自中國“公然粗暴的軍事威脅”,但美國也擔憂其他“未達到軍事入侵水平的各種脅迫行爲。”

"您可以想到各種各樣的事情,從封鎖到網絡入侵,或向臺灣島發射導彈。我們正在研擬各種可能的情況.... 同時努力擴大臺灣與國際社會互動的能力”戈德曼補充說,美國對於防疫出色的臺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感到震驚。



日媒:美日聯合聲明將囊括臺海局勢

根據日經新聞330日報道,四月中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峯會談,會後聯合聲明將確定臺海穩定的重要性。報道稱,美日元首公開提及臺海議題是歷史罕見的,上一次要追溯到1969年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及尼克松在聲明中提及,臺灣安全對日本安全極爲重要。

“美國與盟友共同討論非常敏感的安全挑戰一直是一個公開的祕密。但會開誠佈公地談(臺灣問題),這是一件新鮮事,先是與日本,現在是與澳大利亞,這肯定也是對北京的威懾信息。”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告訴本臺,美國與盟友公開關切臺海局勢可能成爲一種新的常規操作,甚至可能從雙邊上升至四方會談(Quad)層級。“中國在整個區域的不良行徑,讓盟友比平時更願意、更自在地與美國進行這種類型的互動。”

澳洲前國防部副部長、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長詹寧斯(Peter Jennings )2日接受本臺專訪時也表示,美國與澳洲就臺海局勢交換意見、一起進行戰略計劃“並非新事”。

“歷史上來看,我們(澳大利亞)一直在共同軍事行動上與美國進行對話,可以追溯到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到對伊斯蘭國在中東崛起的應對,這種對話是很正常的。” 詹寧斯補充說,“唯一不太正常的是在特朗普時代,傾向於在未與盟國交涉的情況下單方面採取重大國際行動。坦率來說,拜登只是迴歸了美澳的往來模式。”

不過,詹寧斯觀察,美國駐澳外交官的公開表態,顯示了臺海局勢的緊張,他評估“我們正面臨着一個非常嚴重的戰略挑戰。”

共同利益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本週在美國空軍出版的印太事務期刊 (JIPA)上,撰文解析臺灣對美國的重要性來自四大方面。

他分析,首先是地理位置,若臺灣被中國控制,中國能更好地控制南海區域,使美日菲防禦複雜化;第二是區域秩序,中國拿下臺灣將導致區域及中國周邊國家更加不安;第三是經濟利益,尤其若失去臺灣的重要創新產業及製造商,“美國的科技產業可能會癱瘓”;最後則是應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觀。

“在戰略意義上,我們需盡己所能防止中國共產黨成爲主宰太平洋地區的強權。臺灣若成爲共產國家一部分,將改變太平洋戰略格局,也損害美軍同盟的實力及信譽。”資深澳洲國防官員詹寧斯(Peter Jennings )也呼籲在臺海局勢升級之際,澳大利亞要做好加入戰鬥的準備,“像日本、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必須開始有不同的思考:什麼纔是對自身有利的防禦行動。”

詹寧斯告訴本臺,受限於澳洲的一箇中國政策,澳民間對臺灣的連結及接觸並不多,但澳洲民衆對中國勢力增長及在國際上扮演的激進角色有著強烈擔憂,如今還有美國同盟的拉力及捍衛民主的價值觀。他認爲,在捍衛臺灣議題上,澳洲內部也有共識。

美國駐澳洲代理大使戈德曼(Mike Goldman)在訪問中則對澳大利亞在過去一年對中國的“經濟脅迫”的反應表示了“極大的敬意”,並重申拜登政府絕對會力挺盟國,且在重要人權議題上絕不沉默,更無討價還價的空間。

“我們絕不會(用人權議題)做交換(trade offs),我們不可能跟中國說,如果你同意遵守第一階段貿易談判的條件,我們就在人權議題上放鬆一些。” 戈德曼說。

美日韓國安高層會談

4月2日,另一場美國與盟友的高層會談在華盛頓展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祕書處祕書長北村滋(Shigeru Kitamura)及韓國國家安保室長徐薰(Suh Hoon),以及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進行三邊會談。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度召開國安顧問層級多邊會談。

美國資深官員1日在背景說明電話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政府的朝鮮政策正處在“最後的審查階段”,他預計朝鮮議題的討論是此次三邊的重要議程。除了朝鮮之外,會談還將討論其他戰略與區域、經濟議題,包括半導體供應鏈與生物技術等在內的科技議題。此外,緬甸情勢、南海等其他區域安全議題也都可能觸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中方的"一箇中國原則",強調臺灣問題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記者:唐家婕  責編:梒青  網編:  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4-06 04:33

全世界受中共威脅的國家聯合起來,消滅中共這個人類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