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中共正“毒害”美校園

2020.12.09 17:37 ET
蓬佩奧警告中共正“毒害”美校園 蓬佩奧警告中共正“毒害”美校園
Photo: RFA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共在美國校園裏的所作所爲說了重話。本週三,他在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演講中,歷數中共在美國校園偷竊科技信息、危害言論自由以及騷擾中國留學生或華裔學者的紀錄。他還對美國自由派在校園裏自我審查、漏報外國資金的行爲提出批評。

12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喬治亞理工學院,以“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學術自由的挑戰”爲題發表演講。他總結了中共在美國大學的滲透,要美國社會提高警覺,並誓言改變當前美中在學術、科技、經濟、軍事等各方面不平衡的關係。

四招“毒害”美國高校

“美國人必須要明白中國共產黨爲了達成自己的目的,是如何毒害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中共的)這些行爲損害我們的自由和美國的國家安全。如果我們沒有認知,就會被北京教訓。”蓬佩奧說。

蓬佩奧舉了幾個美國校園遭滲透的案例,比如今年美國司法部逮捕並起訴一名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實驗室的中國科研人員,他隱藏了自己解放軍的身份。另一名在芝加哥伊利諾伊理工學院的中國公民,則涉嫌幫助中國情報單位招募美國工程師與科學家而被捕。今年初,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則因爲隱瞞參與中國的千人計劃項目及資金遭起訴。

蓬佩奧還引述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日前提到的中國進行知識產權盜竊的四大招,“偷竊、複製、取代、壓制。” (Rob, Replicate, Replace, Repress)

蓬佩奧說其實美國是歡迎中國學生的,他反而對“無辜的中國公民”感到同情, “在美國大學裡的中國學生還需要擔心,他們在美國課堂裡所說的話,將導致他們的家人被逮捕、審問和遭受酷刑,甚至更糟。”

蓬佩奧回顧普林斯頓大學今年爲了應對港版國安法的影響,設計新法讓中國學生能在課堂中匿名參與關於香港民主活動事務討論,“這竟然發生在美國……,中國學生需要一個安全空間來學習他們喜歡的東西。”

蓬佩奧提到在現場的喬治亞理工大學納恩國際事務學院王飛凌教授的經歷。王飛凌在幾年前回到中國,卻被國安在祕密地點關押了近兩個禮拜,恐嚇並要求他提供在美國研究的信息。

利用美校園的自由主義傾向      

蓬佩奧還點名孔子學院及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The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CSSA),稱這些機構受到中國使館或領事館的資助,協助北京的宣傳及統戰,有時更危害美國校園的言論自由。

“爲什麼這些美國學校會開始自我審查?他們往往是出於害怕冒犯中國。”蓬佩奧提到了一個細節,自己原本預計在麻省理工學院發表演說,卻遭到拒絕,“萊夫(L. Rafael Reif)校長暗示,我的論點可能會侮辱他們的華裔學生和教授, 但事實並非如此。”

麻省理工學院以書面回覆本臺,證實國務院曾在今年8月接洽,尋求蓬佩奧在今年秋天的演講地點。“在校長及團隊全面考量後,爲了維護校園公共衛生及遵守防疫政策,決定不接待任何超過10人的聚會。”聲明稱,出於同樣的原因,麻省理工學院也拒絕了許多其他高層級的嘉賓。

蓬佩奧在演說中提到,中共利用美國校園自由主義者要求反種族主義或反仇外的呼聲,合理化自己在美國校園中的惡意行爲,讓美國的學術菁英在這類議題上沉默或自我審查。“他們(中共)知道,左傾的大學校園充斥著反美主義,讓他們(中共)的反美信息輕易地找到受衆。”

另一方面,中國還用大量資金滲透美國校園。蓬佩奧提到美國教育部日前調查包含麻省理工學院、康乃爾在內的六所指標性大學,發現他們至少漏報了十三億美元的外國資金捐助,主要捐獻國就是中國。

在美國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政府系任教的顏維婷告訴本臺,美國校園對於中共滲透的認識仍未全面性的提高。她提到,尤其在疫情當下,更多討論是如何把大批的國際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吸引回來。

蓬佩奧:對華政策已不可逆

兩天內,蓬佩奧一再對中國相關議題說重話。前一天,在《華爾街日報》行政總裁議會高峯會上,向商界領袖警告,香港已什麼都不是,只是另一中共治下的城市。“這座城市成爲又一箇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城市,全世界和企業界應當以這種身份對待它,美國政府已經非常接近這麼做。”

近期美國政府就北京對香港民主進程的打壓,制裁14名中國高官。蓬佩奧說,美國對華政策是跨黨派共識,已不可逆轉。

在美國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政府系任教的顏維婷告訴本臺,尤其在當下香港局勢惡化下,外界不可避免將特朗普及拜登的表態作比較,而特朗普近日來對華的大動作,將給下任政府壓力。

“當他們(特朗普當局)把政策推到越極端, 拜登政府上來要修改回來的成本就更高。而且當他(將對華政策向)嚴厲的方向前進的時候,拜登不管做什麼,相形之下會顯得力道不夠,或被視爲傾向中國。”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