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天举行阅兵式


2018.01.25 10:30 ET
125ko1 朝鲜平壤的阅兵式(AP图片)

韩国政府在邀请到朝鲜队参加平昌冬奥会,以及促成韩朝运动员共举半岛旗一起进入开幕式,感到很自豪,因此决定将平昌冬奥宣传为“和平冬奥会”。对此,保守阵容却认为,朝鲜在开幕式前一天将举行大规模阅兵式,种种迹象都显示在抢占平昌冬奥会的风头,因此不如改成“平壤冬奥会”。

韩国政府在成功邀请朝鲜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组建韩朝女子冰球联队、决定韩朝运动员共举半岛旗一起进入开幕式,并且邀请朝鲜艺术表演团访韩,将紧张的半岛局势推向了一个缓和局面。因此韩国总统文在寅很自豪地表示,这次冬奥会将会是一个和平的冬奥会。文在寅说(录音)。

因此,平昌冬奥会被韩国政府宣传成了和平冬奥会,也被改称为“和平冬奥会”。

另一方面,朝鲜决定将4月25日的建军节改为2月8日。2月8日正是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前一天,

在这一天,朝鲜将举办大规模阅兵式。

根据韩朝高级别会谈达成的协议,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天,韩朝代表将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庆祝冬奥会的文化庆典。再加上上述的朝鲜阅兵式,等于是所 有的冬奥会事前活动都在朝鲜举行。因此在野党、韩国党代表洪准杓说(录音),他说:“平昌冬奥会已经被变质,变成了平壤冬奥会。”

平昌冬奥会由此变成了“和平冬奥会”和“平壤冬奥会”的争论。这一争论在星期三达到了最高点。文在寅总统的粉丝在他生日的星期三,将“和平冬奥会”的口号推上了因特网词汇查阅榜的榜首。对此,保守阵容也号召反对势力,在网络上推出“平壤冬奥会”的用词。这两个词汇从星期三开始一直占据查阅榜的榜首和第二。

这一争论不但在因特网上比优势,在政治界也造成争执。保守阵容认为,韩国政府曾要求美国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暂停在半岛每年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并得到美方的同意。既然强调和平冬奥会,文在寅政府应该同样地要求朝鲜停止大阅兵。

对此,青瓦台未作正面答复,只表示“邀请到朝鲜队参加,促成了国际社会对平昌冬奥会的关注。韩国社会应该共同合作,一起成功举办这次冬奥会,而不是互相毁谤。”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说(录音)。

对于这场争执,首尔的专家认为,朝鲜参赛的确激活了一个可能失败的冬奥会。但是,韩国在与朝鲜交涉的过程中处处忍让,朝方也有当仁不让的举措。他们认为,重点在于韩方能否在冬奥会之后继续这一韩朝交流?能否缓和半岛紧张?进一步促成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新的环境。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