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前美在解除制裁时间表上让步


2019.02.08 14:45 ET
ko1002.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美联社)

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星期五结束对平壤的访问,返回韩国。比根这次访朝,主要与朝方协调越南“特金会”的议题,商讨无核化的进程,以及会谈地点等。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韩国时间星期三宣布第二轮“特金会”的时间后,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从韩国乌山美军基地搭乘空军运输机前往平壤。

据已透露的信息,比根在平壤与朝方新任会谈代表、前駐西班牙大使金赫哲举行会谈,重点商讨了无核化的问题。在大原则上,美方不再坚持弃核之后再解除制裁的主张,愿意接受朝方同步进行的立场。目前美方要求的是朝鲜提供核武器、导弹和相关设施的清单,以及弃核和废弃导弹的时间表;而朝鲜要求的是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的对朝制裁。韩国峨山政策研究所的申范澈说:“若朝鲜废除宁边核设施,提交核武清单,愿意接受美方的检验和调查,我想美方会缓和对朝制裁。”

根据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发表的元旦贺词,首尔方面期待开城工业园区,能够在“特金会”之后获得重新开放。另外,还期待美方会允许韩国游客前往朝鲜金刚山旅游。

另外,比根和金赫哲的工作会谈还商讨了“特金会”的具体会谈地点。据已透露的信息,美方希望在越南的岘港,而朝方愿意在设有大使馆的河内举行首脑会谈。

首尔方面的另一个期待是,由朝鲜战争当事国的韩国、朝鲜、中国和美国4国领导人在越南举行四方首脑会谈,然后联合宣布朝鲜战争的终战宣言。由于特朗普总统此前曾表示,他将会与习近平主席在二月底举行中美首脑会谈,所以首尔方面提高了这一期待。

若能促成这一四方首脑会谈,对韩国来说,将可以提升文在寅总统以及韩国的国际地位。

但是,特朗普总统星期四已经推迟了“习特会”的时间表,因此这一四方首脑会谈流产。对此申范澈博士表示:“若美国和朝鲜宣布终战宣言,或韩国加入,都没有太多的问题。但是若加入中国,由韩朝美中联合宣布时,中美两国会对宣言内容字字斟酌,因此在短时间内促成四方首脑会谈,可能性不会很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