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与金与正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曾商定首尔会谈


2018.02.22 13:40 ET
1 金正恩的特使金与正在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期间坐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日本首相安倍后面。(美联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金与正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期间曾商定在韩国会晤,但是美朝会谈由于朝鲜后来的拒绝而未能举行。

美国副总统彭斯与朝鲜特使金与正的首尔会谈,地点被安排在青瓦台,时间是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第二天的10日。但是,朝方在与会2小时前取消,美朝之间的这一高层会谈以流产告终。

通过青瓦台的会谈地点可以知道,这是由韩国撮合的一个计划。

美朝这一会谈应该从金正恩的元旦贺词开始说起。根据贺词的善意表态,韩朝双方在板门店会谈,商讨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等问题。据青瓦台透露的信息,韩方在这一会谈中提出朝美会谈的提议,朝方对此的要求是排除韩国,由朝美直接对话。

在美国决定派遣副总统彭斯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之后,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文在寅根据韩朝会谈结果提议在首尔举行美朝会谈,并获得特朗普的同意。

然后韩国再向朝方提出派遣符合彭斯副总统级别的高层代表团的要求,并促成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和金正恩胞妹金与正以特使身份访韩。

彭斯副总统在8日抵韩之前,对于记者提问的美朝对话可能性曾经表示:“特朗普总统一直相信对话(是有益的)。我这次虽然没有要求任何会晤,可是也不排除会出现什么情况。”

彭斯显然知道他将在首尔与朝鲜金与正会晤,但是他在抵韩后会见脱北者,一起参观被朝鲜击沉的“天安舰”残骸,指责朝鲜是一个让其人民挨饿的政府,并强调美国的目标是朝鲜彻底放弃核武器和导弹。

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之前举行的晚宴上,彭斯与嘉宾握手却唯独漠视朝鲜金永南。他在开幕式上没有与金永南和金与正有任何交流。

首尔的专家认为,彭斯副总统对朝鲜的高调言行是朝美会谈流产的主要原因。高丽大学南成旭教授说:“朝鲜可能认为,在美国对朝鲜继续强硬表态的情况下,与彭斯副总统的会晤可能反而会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朝鲜表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率领的高层代表团将于星期天抵韩,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美方也表示,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将于星期五抵韩,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美方表示,伊万卡在访韩期间会会见脱北者等的信息并不正确,目前没有相关行程。

对于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期间错过会晤机会的美国和朝鲜在闭幕式期间是否还会进行会晤,美国、朝鲜和韩国都没有释放任何信息。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