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韩美军申请萨德基地环境评估


2019.03.25 14:48 ET
150531164756_thaa_usa_624x351_afp.jpg 萨德系统(法新社资料图)

驻韩美军上月向韩国政府提交“萨德反导部署计划”,根据这一计划,韩国国防部将会委托评估公司对基地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然后根据评估决定批准与否。据专家表示,这是将目前临时部署的萨德改为永久部署的一个程序,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接到这一消息的基地附近居民和民间团体再次出面抗议。

萨德反导系统是在2年前的2017年,在星州居民的反对声中被运往萨德基地的。根据韩国的法律程序,这一部署属于暂时性的,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威胁所采取的紧急措施。为了永久部署,这一基地必须先进行环境评估,并且得经过对民说明会和听证会等程序。

据SBS电视台的报道,驻韩美军为了完成这一程序,在上月21日向韩国政府提交了萨德反导部署计划。这是整个程序的第一个步骤,而完成程序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对于美军方面的申请,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说:“政府会根据基本方针和民主主义原则,在确保程序上的正当性和透明性的基础上根据国内法进行一般环境影响评估。”

 

 

国防部的这一谈话证实了为永久部署萨德在进行行政程序的事实,同时也促发了星州基地附近居民以及民间团体的抗议和反对活动。他们从上星期开始连日在基地附近举行集会,甚至还于星期四前往首尔,在美国驻韩大使馆前举行记者会,表示抗议和反对萨德。

根据韩国法律,外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前不允许举行集会或示威活动,但是可以在马路上举行记者会。由民间团体“为推动和平与统一的人们”和星州居民一起举行的记者会,喊口号说:“我们要求撤毁萨德反导,撤毁在开和平政治开倒车的萨德。”

在该记者会上,星州韶成里居民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长宋大根表示:“朴槿惠和文在寅政府都说,为了应对朝鲜核武所以不得已地部署萨德。可是部署的结果是,朝鲜对此不感冒,而中国却不依不饶。所以萨德反导是美国为了其战略利益,和为了牵制中国的部署。”他在介绍了自己的意见之后反问“在星州部署萨德是否符合韩国的外交和国防(战略)利益?”

在美国大使馆前的记者会之后,星州居民每天都有人在下午三点到萨德基地前集会,或4、5个人或6、7个人,举着反对萨德的牌子,继续进行抗议。

2年前的2017年3月,乐天集团将其星州高尔夫球场交给韩国国防部之后,四月,驻韩美军将萨德系统的2个发射装备运进基地里,同年9月再增加2个发射装备。所以,基地里目前共有整套萨德反导系统,和4个发射装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