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乐天大世界要重启工程 解除萨德反制的标识?


2018.04.20 14:05 ET
ko420.jpg 资料图片:沈阳乐天世界奠基典礼(Public Domain)

韩剧下架、抵韩中国游客骤减、乐天玛特停业等被认为是萨德反导所造成的结果,也被俗称为萨德反制。除此之外,乐天在沈阳建造的乐天大世界工程当时也被同步停建。在停建一年半之后,乐天对此重新投入200亿韩元,准备重新启该工程。这被韩国方面认为是萨德反制将解除的信号。

2016年7月,韩国国防部宣布在星州部署萨德反导系统,2017年2月,乐天决定将其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国防部,从此萨德反导很快地被搬进该球场,设备齐全的高尔夫球场摇身一变,立即成为了萨德基地。从此,所谓的萨德反制正式启动,抵韩中国游客骤然减少,中国国内的乐天玛特因消防等问题被停业。

其实,在此之前的2016年11月,耗资148亿元人民币的沈阳乐天大世界工程因消防和安全等问题被喊停,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乐天首尔向该工程拨款200亿韩元,相当于1亿2000万元人民币。乐天沈阳的一位负责人说(录音),他说:“款项已经到位,因为重启如此大规模的工程,款项需要首先到位。总部也是在获得了肯定信息之后才拨款的。”

据了解,沈阳的消防等部门最近重新评估了乐天大世界工程的消防和安全。另外,韩国驻华大使馆也释放信息说,卢英敏大使将于下周访问沈阳。沈阳当地的韩侨认为,卢英敏大使到访之后,乐天大世界工程将会立即重启。 首尔方面认为,沈阳乐天大世界工程一旦重启,这将是解除萨德反制的一个象征性的标识。

上月底,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身份访韩,在拜会文在寅总统时,韩方提出乐天玛特的停业、中国游客的抵韩,以及韩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电池和对此的政府补贴问题等。据青瓦台表示,杨洁篪当时对此表示,中方关注韩国提出的问题,并且都会在近期里取得改善。韩国当时认为,这是中国对解除萨德反制的承诺。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录音),他说:“杨洁篪委员表示,中国很重视文在寅总统所关心的问题。”

韩国方面认为,杨洁篪访韩当时的承诺与乐天大世界工程的重启,有一定的关系。他们期待这一工程重启之后,其他的萨德反制应该也会逐步地缓和或解除。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