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就任韩国第19任总统 青瓦台挂出久违的凤凰旗


2017.05.10 09:45 ET
 文在寅就任韩国第19任总统 文在寅就任韩国第19任总统。(韩联社)

韩国总统当选文在寅于当选当天的星期三,根据宪法宣誓就职,就任韩国第19任总统。同一天,他提名李洛渊为国务总理,任命青瓦台秘书室长等,并且接掌三军统帅权。

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于星期三上午8点许发布说,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以1342万选票,41.08%的获票率当选第19任总统,并予以当选证明。从这一时间开始,文在寅正式担任总统的职权,接受合同参谋本部的有关防御报告,然后按惯例,前往显忠院,向先烈报告了新任总统的就任。

随后在国会举行了总统就任仪式。他在该仪式上发表的就任演说,一再强调对话、疏通和统合,也就是化解保守与进步的对峙、铲除特权和权威,要通过对话与国民进行疏通。

在演说里他提到国防和外交,表示在认为有需要时,将会毫无犹豫地飞往华盛顿、北京和东京。在条件成熟时,也愿意前往平壤。他说(录音)。

在该演说之后,被提名为国家情报院长的徐薰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是提出韩朝首脑会谈的适当时间,但是若能化解军事紧张,并且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首脑会谈是一项必要的选择。

这句话可以解释为,只要充足化解军事紧张和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文在寅政府愿意促进韩朝首脑会谈。

有分析认为,文在寅政府将会一改李明博和朴槿惠政府对朝鲜的强劲敌对政策,会恢复金大中和卢武铉执政当时,向朝鲜提供化肥和粮食援助的友好合作关系。

文在寅在演说里还提到萨德问题,他说(录音),他说:“为解决萨德问题,我愿意与美国和中国认真地进行磋商。”

在韩国允许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去年7月,文在寅所属的民主党曾是最坚决反对部署的政党,后来文在寅强调“必须经过国会批准”。但是在总统竞选期间,为了迎合民意,文在寅就萨德采取模糊态度,说“应该由新当选总统的政府决定部署与否”。

但是,在总统选举期间发布的政见里,却又抹掉了这一萨德内容。所以,文在寅总统对萨德部署并没有立场表态的约束,只是他很了解中国的反对,和美国的部署意志,因此才有上述发言。

在演说之后,文在寅前往青瓦台,提名国务总理,公布首席秘书等幕僚人选。这是时隔10年后重返青瓦台,但是身份不同,从10年前的秘书室长,这次偕同夫人成为青瓦台的主人。

青瓦台在当天也挂出了久违的蓝底金色凤凰旗,对外表示,青瓦台的主人已经住进青瓦台,一切都处于正常状态。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