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离散家属在金刚山团聚


2018.08.20 13:55 ET
ko820.jpg 2018年8月20日,韩朝离散家属在金刚山酒店团聚。图为韩国的黄禹锡(左)与他在朝鲜的女儿。(韩联社)

申请离散家属团聚的韩方197人星期一上午启程,前往朝鲜金刚山,会见阔别65年的朝方家属。这是从2000年开始进行的韩朝离散家属第21次团聚活动。

申请离散家属团聚的韩方人士这次共有89人,其中包括101岁的白成奎老先生和92岁的李锦纤老太太。李老太太表示,朝鲜战争当时她和家人走散,当时没有想到战争会持续这么久。

由于申请人年迈,在家属的陪伴下,一共197人于星期一上午从韩国的速草启程,前往朝鲜金刚山,在下午3点终于见到了魂牵梦扰的家属。

101岁的白成奎老先生见到了儿媳妇和孙子,但是儿子已经过世。他说(录音),他说:“我的眼泪盈眶,说不出话来。但还是很高兴,有金刚山这么高兴。”

92岁的李老太太一眼就认出了68年前失散的儿子,当时四岁,现在已经72岁。她说:“你是成哲,成哲,对吧?”在2个小时的会晤过程中,老太太一直握着儿子的手,生怕再一次失散。

99岁的韩信子老太太终于见到了2个女儿。朝鲜战争开始之前她同家人避难,把2个女儿托给了亲戚,然后一别就是68年。她说:“眼泪已经流干了,我避难当时没想到战争会持续这么长。”

69名申请人当中,7人会见了子女,20人见到兄弟姐妹,其他人与侄子和外甥等亲属进行了会晤。

据大韩红十字会的数据,登记参加离散团聚的韩方人数为13.2万人,其中7.5万人在等待中已经去世,剩下的5.6万人仍然期待在有生之年能够会见朝方的子女或亲属。该数据显示,5.6万人当中70岁以上的人占85.6%,所以韩朝离散团聚是与时间争跑的迫切活动,可是却受制于朝核和政治等问题的干扰。

据记录,上次离散团聚是2年10个月前的2015年10月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体代表沉九燮说:“我们需要的不是这种展示性的团聚,而是更进一步的团聚。”

在三天的团聚期间,韩朝家属将进行6次聚会,其中包括一次单独的家属聚餐,然后于星期三返回韩国。24日起, 朝方申请人将会见其韩国的家属,地点仍是金刚山,时间还是3天。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