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说中韩首脑会谈将在G20期间举行


2016.09.01 16:07 ET
ACK20160901005600881_01_i.jpg 9月1日,在青瓦台,韩国总统府经济首席秘书姜锡勋在介绍朴槿惠率经济使节团出访计划。(韩联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星期四启程前往俄罗斯的布拉迪沃斯托克,开始了对俄罗斯、中国和老挝的访问。在萨德部署之后进行的这次对外访问,一直到启程之前,才敲定与中国的中韩首脑会谈。韩国方面认为,因萨德部署引发的中韩外交摩擦,可能由此告一段落。

韩国总统朴槿惠星期四前往俄罗斯的布拉迪沃斯托克,将出席在当地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然后于4日转往中国杭州,出席20国集团峰会。继此之后,她将前往老挝万象,出席东盟峰会。

这是在决定允许驻韩美军部署萨德之后,朴槿惠总统的第二次海外访问。7月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并未会见朴槿惠,会议期间中韩两国没有任何互动。

所以,这次对俄罗斯、中国,和对老挝的访问期间,能否促成中韩和俄韩首脑会谈成为了韩国的关注焦点。

东方经济论坛是为了吸引外资,共同发展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滨海州所举行的会议,所以俄方虽然反对萨德部署,却也商定了普京与朴槿惠的韩俄首脑会谈。在万象的东盟峰会期间,韩国和美国商定举行奥巴马与朴槿惠的美韩首脑会谈。唯独在杭州20国集团峰会期间,韩国很期待中韩首脑会谈,但是一直到启程前一天,中国对此未作出肯定的答复。

去年出席北京大阅兵的朴槿惠总统,曾被中国传媒追捧为“老朋友”,并获得“朴大姐”的昵称。但是在决定萨德部署之后,她在中国的人气也跟着急转直下,对于韩国提出的习朴会,中方迟迟未做肯定的回应。

首尔方面认为,这是由于萨德部署所造成的中韩之间的隔阂。为此,韩国外交部次官林圣男星期三前往北京,与中国副外长刘建民进行了为促成习朴会的协调。据韩国政府透露的信息,林圣男在会晤中强调了萨德的防御目的,不会损毁中国在国防防御方面的利益。

在该会晤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朴槿惠启程前往俄罗斯的当天,青瓦台发布了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将会举行中韩首脑会谈的消息。

对此有人认为是,中国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习朴会,只是一个礼节性的首脑会谈,并不表示萨德引发的中韩隔阂由此全面化解。但是,首尔的大部分分析认为,韩中两国都不希望萨德问题继续阻碍两国的外交发展,所以习朴会应该是化解隔阂的一个开端。世宗研究所的李泰桓说(录音),他说:“我认为,举行首脑会谈意味着中韩双方都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恶化。”

但是,另有一部分专家却认为,首脑会谈虽然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更重要的是首脑会谈的内容。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