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剑拔弩张 美国选项无多


2017.09.05 10:15 ET
ACK20170903000300881_02_i.jpg 朝鲜核武器研究所3日发表声明称,平壤时间当天12点在朝鲜北部核试验场成功进行用作洲际弹道导弹(ICBM)弹头的氢弹试验。(韩联社)

对于朝鲜进行的第6次核武试验,国际社会在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决定,特朗普也很积极地对此作出回应。他一方面表示“所有的选择都摆在桌面上”,同时也表示“对于与朝鲜有交易的国家,美国考虑断绝所有贸易。”首尔方面认为,军事行动的代价将会超出预期,可是断绝中美之间的贸易也将会是艰难的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所有的选择都摆在桌面上”、美军高层表示“已经做好军事打击的一切准备”、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表示“美国的忍耐也有界限”,这一切都在说明,美国对朝鲜已经做好采取武力行动的准备,并且随时可以进行打击。

但是,首尔的分析认为,朝鲜不会坐以待毙,反击韩国和日本也不需要核武和洲际导弹,军事分界线的火炮就可以打击首尔,短程弹道导弹足可以攻击日本,所以一旦美国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韩国和日本,这2个美国在东亚的盟邦将会首当其冲地蒙受重大损失。

另外,韩国总统文在寅已经公开表示,绝不允许在半岛发生战争,作为近邻的中国也当然地反对在半岛发生战争。所以,首尔方面认为,美国在采取军事行动方面会面临众多反对,因此这一可能性不会很大。

剩下的另一可行措施是更严厉的对朝鲜制裁。美国和韩国希望中国停止向朝鲜供给原油,特朗普总统更表示,“凡是与朝鲜有交易的国家,美国考虑断绝与其贸易关系。”这2项都是针对中国的举措,简单点说就是“要么停止原油供给,要么中止中美贸易。”

据2003年的统计,中国向朝鲜每年出口50吨原油,另外援助50吨,加起来大约是100吨。另有信息表示,朝鲜已经储备了可以使用一年的原油,并且,中国并不是朝鲜唯一的石油供给国家。所以,中国若停止向朝鲜的原油供给,并不会促成朝鲜停止核导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却会累积中国和朝鲜之间的怨恨。韩国外交研究院院士金显旭说说:“中国停止原油供给虽然会对朝鲜人民的生活造成困难,但是在一定的时间里暂时不会动摇朝鲜的经济,朝鲜不会因此停止其导弹和核武研发。”他因此认为,中国接受这一提议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剩下的是,美国中止与朝鲜有交易的所有国家贸易,也就是制裁伊朗当时的方案。因为中国是与朝鲜交易最多的国家,美国的这项措施就是要中止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

首尔方面估计中美双边贸易额约为6000亿美元,若一旦被迫中断,中国也会采取应对措施,由此将会导致一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果。所以,美国的这一决定需要承受损失的决断。

首尔方面认为,虽然军事行动和对朝更严厉的制裁都是很艰难的决定。但是,对于不顾劝告,并且还不断挑衅的朝鲜,美国还是需要采取措施。只是能摆在特朗普总统桌面上的选择,其实并不很多,并且各个选择都需要权衡利弊。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