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俄罗斯队被禁赛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弃赛


2017.12.07 10:30 ET
ACK20171206000900881_01_i.jpg 资料图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韩联社/美联社)

国际奥委会星期二(瑞士时间)通过执行委员会发表俄罗斯队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尿检作假的调查结果,并禁止俄罗斯队参加明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由此,俄罗斯队被禁赛,美国冰球职业队决定弃赛,使平昌冬奥会在朝鲜导弹和核武试验等的紧张氛围下,再增加了明星运动员缺赛的难题。

2018年平昌冬奥会预订于明年2月9日开幕,在场馆等硬件已经大致建造完毕的情况下,目前在等待全球运动员和宾客的到访。

在离开幕式还剩下2个多月的星期三,韩国接到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消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俄罗斯进行了前所未有过的、有组织的尿检造假,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因此作出了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

虽然俄罗斯运动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参赛,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也表示不会阻止其运动员参赛。但是,4年前索契冬奥会冠军队的明星选手是否会齐聚平昌,被认为是这次冬奥会能否成功举办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为北美冰球联盟(NHL)已经在今年初公开表示,不会参加平昌冬奥会。对北美冰球联盟的运动员来说,联盟冠军比冬奥会冠军更为重要。但是,对韩国方面来说,北美冰球的明星选手和俄罗斯队的缺席,肯定会影响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除了上述的禁赛和弃赛之外,最让韩国方面担忧的是半岛局势的紧张,这当然是影响冬奥会的直接因素。韩国和美国每年在3月初举行名为“关键决断”和“鹞鹰”的联合军演。虽然平昌冬奥会在该军演之前的2月25日结束。但是,若当前的半岛紧张局势一直延续2个月,则将会很当然地影响平昌冬奥会的举办。

另外在门票售票方面,据组委会发布的统计,107万张门票当中,截至10月底共销售31%。然后11月底销售53%。这表示,目前仍有47%的门票处于滞销状态。为此,韩国决定对持有冬奥会门票的中国游客免签证入境。

也许这一免签证可以出售剩余的40多万张门票。但是,让组委会不放心的是,11月出售的22万张门票几乎都是向政府组织或公务员强制推销的结果。很可能这些人拿着门票,却不一定会观看比赛。如此也会影响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对于平昌冬奥会,韩国方面曾通过外交渠道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他们的如意算盘是,一旦习近平出席开幕式,朝鲜不会在冬奥会期间制造半岛紧张,不会试射导弹或进行核武试验。而中国游客将会大举到访,由此可以一箭双雕,同时解决门票滞销和半岛紧张。

韩国外交部就此与中方进行交涉,提议韩国总统文在寅于今年底访华,然后习近平于明年2月回访,顺便出席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这一提议的文在寅访华已经敲定于下周举行。但是,对于习近平的回访,中韩双方尚未敲定时间表。

考虑萨德问题造成的当前的中韩关系,习近平2月访韩和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可能性,从中国的立场来说,可能性不会很大。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