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和韩国商品在中国国内遭到抵制


2017.03.07 10:20 ET
吉林市民在韩国超市乐天玛特市外拉橫额抗议。(Public Domain)

乐天集团决定与韩国国防部换地,将行星州高尔夫球场的所有权转交给国防部之后,韩国军方和驻韩美军加快了萨德部署的进程。与此同时,中国方面也发起了抵制乐天企业和商品的活动。

对于乐天集团向韩国国防部提供萨德基地的用地,中国舆论认为,这是韩国企业在赚中国人的钱,却罔顾中国的利益,并且在伤害中国人的感情,因此在国内促发了抵制乐天企业和抵制乐天商品的活动。

从韩国观察到的这一活动分为民意发起的抵制,和官方的制裁。乐天在中国运营的99个马特当中,在星期二截稿前已有39个被停止营业,大部分的理由是消防安全没达到规定的标准。民意的抵制方面,有人拿着横幅,指责乐天的换地是对中国的宣战行为,有人要求乐天滚出中国去。甚至有人焚烧乐天商品,还有用推土机碾压乐天商品的活动。

韩国方面担忧的是,不单消费者抵制乐天商品,商店也参加这一抵制行列。比如家乐福在北京的12家店就决定不再销售韩国商品。韩国方面担忧,抵制乐天商品很可能会发展成为抵制韩国商品,甚至会出现反韩情绪。

韩国舆论对此不断地强调合作。他们指出,若中国抵制韩国商品,由此引发韩国抵制中国商品,或拒绝中韩合作时,比如华为和小米手机,若没有三星的半导体和屏幕,就难大批量的生产,会将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安基贤说(录音),他说:“假若韩国拒绝向中国出售半导体的话,中国的手机制造厂将会遇到相当的不方便。”

其实,在首尔感受到的对韩国经济最大的打击还是旅游业。曾被形容为“被中国人占领了”的首尔明洞,中国游客的人数明显地下降,并且出现倒闭和要转让的商店。酒店收到一波接一波的取消预约的通知。韩国传媒对此报道说,中国旅游局上周召集旅行社举行紧急会议,作出了停止赴韩旅游的7个措施,其中的第7条是“违者重罚”。

根据该7个措施,中国的旅行社停办前往韩国的团体旅游,不再接受个人自由行的签证服务。对此,韩国驻华领事馆表示,他们将直接受理中国护照的韩国签证。

中国的抵制和制裁很显然地促发了韩国的爱国情绪,媒体举出日本和台湾曾遭到过中国抵制,和克服抵制的经过。他们表示,日本和台湾可以,韩国很当然地也可以度过中国的抵制。他们指出,2012年惨遭抵制的日本,目前是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