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启动引渡孟晚舟 国际政要吁释放加公民


2019.01.22 16:05 ET
1 孟晚舟(右)或被引渡到美国。(The Canadian Press via AP: Darryl Dyck)

美国对加拿大表示,将正式启动程序,向加国请求引渡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此外,逾140名前任和现任政客丶学者和外交官发出了连署信,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两名加拿大人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加拿大驻美大使大卫·麦诺顿(David MacNaughton)向加拿大环球邮报丶CBC丶CTV等媒体表示,美方表示会向加方请求引渡孟晚舟,不过并未提及何时会请求引渡,但按照引渡协定,美方必须在本月30日前提出引渡申请。

对此,华为公司代理财务长梁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华为正寻求迅速解决问题的方案,希望美加政府能早日还孟晚舟自由。他重申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家的所有法律规范,随时欢迎外国官员参观公司的设施和商业运作过程。

中国外交部则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外界本有揣测,因为中美贸易谈判有缓解迹象,又正好遇上美国政府关门,美国司法部可能准备不周,顺理成章就不提出引渡令,没想到美国似乎不准备罢手。关注此案的加拿大学者张伦表示,美国不会轻易放了孟晚舟,她是中美贸易谈判桌上的筹码,谈判还未了,再加上美国一心想打击华为,抓了孟晚舟可以一举数得。“(孟晚舟)这个人手里有很多证据,所有的交易都在她电脑手上,美国不会轻易放她的,你抓了她的话,可以形成一个杠杆作用。”

这场中美争端,波及两个加拿大人被中国拘捕,但加拿大政府只能按照法律流程进行,唯一可能采用的外交手段就是极力争取盟友支持。为此,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联邦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与世界多国领导人和部长共举行了20次高层会议。特鲁多已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议会主席图斯克等多达9个世界领导人电话会谈。加拿大政府表示,已有十几个国家均发出公开声明支持加拿大,尽管中国警告加拿大不要搞「麦克风外交」,但特鲁多说:“我们将鼓励世界各地的朋友和有思想的人都站出来说,加拿大支持法治,所有国家都应该坚持法治。”

21日有逾140名世界各国的前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写了公开信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吁请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信中提到,他们对拘捕两名加拿大人的情况深表关切,此举会让想要与中国交往的国家有不寒而栗之感。

签署信件的包括两名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和温斯顿•洛德(Winston Lord)丶英国前驻华大使韩魁发(Christopher Hum)丶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丶以及马大维(David Mulroney)丶赵朴(Guy Saint-Jacques)等六位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表示:“这封信要传递的讯息是让中国知道,它们的作为引起了国际忧虑,这不仅是涉及加中两国争议,国际间会感觉中国总喜欢通过惩罚手段达到目的,过去曾对瑞典如此,现在是加拿大”。

这封信真能起到什么作用吗?加拿大学者张伦与多伦多大学亚洲研究教授王惠玲(Lynette Ong)都认为与中国打交道,最好是关起门来安静的谈,公开疾呼效果不大。但渥太华大学政治系教授安珠·拉里柏蒂(André Laliberté)却认为,若凡事都要通过后门渠道来解决,尤其面对中国粗暴的行为还要如此,就太荒谬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