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曾虐待原住民 不代表不能談維吾爾種族滅絕

2021.06.01 15:32 ET
加拿大曾虐待原住民  不代表不能談維吾爾種族滅絕 加拿大一所原住民族寄宿學校舊址近日挖出215具兒童的遺骸
路透社圖片

加拿大一所原住民族寄宿學校舊址近日挖出215具孩童殘骸,黑暗的歷史篇章再度被掀起,進而引發嚴肅檢討。一些中國媒體和網友批評加拿大罪惡連連,卻還謊稱新疆有種族滅絕。但有加拿大華裔歷史學家表示,加拿大原住民和新疆維吾爾民族都遭受苦難,但加拿大政府願意承認並設法彌補當年的錯誤,而中國卻根本不願正視問題,兩者已經出現巨大的差異。



這幾天加拿大媒體大幅報道在卑詩省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地下發現有兩百多具孩童的骸骨,各級政府均下半旗致哀,總理特魯多稱,這是“對加拿大一段羞恥歷史的沉痛提醒”,將全力釐清更多真相併爲原住民社區提供更多援助。但一些中國輿論和加拿大華人社區卻藉此炮打加拿大,例如有文章提到:“當美、加等“五眼”、G7國家以子虛烏有的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指控中國政府“犯下人道罪行”、道貌岸然地揚言制裁中國時,真正的種族滅絕、文化滅絕,竟然出自他們之手!”有網友稱:“種族滅絕的事情加拿大都幹過,現在卻將罪名安在中國人頭上。”

加拿大華人微信圈拿原住民問題藉機批評渥太華。(微信截圖)
加拿大華人微信圈拿原住民問題藉機批評渥太華。(微信截圖)

這些說法和中國外交部口徑一致。前兩天王毅反駁維吾爾種族滅絕時就提到德國納粹屠殺逾六百萬猶太人。華春瑩之前也曾批評加拿大和美國等對原住民進行種族滅絕纔是事實。

長期研究加拿大原住民和華人歷史的加和會會長朱偉光對於有一些加拿大華人根本不願瞭解歷史、卻只喜歡隨中國大外宣起舞感到難過。他說,加拿大歷史上的確殘害過原住民,至今整個國家爲此付出很多代價,政府爲此道歉,花很多心力企圖彌補。但有多少華人認真去了解原住民所面對的問題並提供幫助呢?  “這些反駁新疆維吾爾族面臨壓迫問題的華人,根本就沒有爲人權發聲過,他們不關心歷史,所以沒有關心過加拿大原住民,甚至沒有關心過我們先僑華人曾被歧視污辱的歷史。例如幾年前我們向政府抗議反對一所高中翻建將毀壞華人墳場時,有原住民朋友、很多族裔朋友一起聲援,但怎麼都沒有看到這些華人站出來發聲呢?”

加和會會長朱偉光長期爲原住民和華人權益奮鬥。(網路圖片)
加和會會長朱偉光長期爲原住民和華人權益奮鬥。(網路圖片)

卑詩省歷史維護會會長列國遠說,沒有人不會犯錯,問題是如何反思錯誤而朝向正確方向前進。  “加拿大是承認並尋求方法去做和解,但中共對新疆問題卻隱瞞並否認,然後用這種方法,就是說你也這麼髒,不要說我髒,這種手法我覺得很卑劣。”

卑詩大學亞洲學系教授丘慧芬說,談論歷史,要看整個脈絡,要看史實發生的時間點,正是因爲歐美曾走過黑暗的歷史篇章,所以力求不要犯下同樣錯誤,並希望全球種族都能享有和平自主的生活。 “整個加拿大是要共同負的責任,這不代表加拿大政府不能譴責別人,這不是加拿大政府今天犯下的罪行,但是新疆的事情是現在進行式,不是過去完成式。中國是不是應該允許國際社會要求,允許國際社會進行獨立的調查,看看他們的人口,聽聽維吾爾人內心的聲音。”

歷史專家們說,談種族平等,最重要的是聆聽該種族的聲音,讓原住民和維吾爾族自己說話吧,聽聽他們想要什麼,不是其他人或政府給了他們多少。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