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律師稱孟遭不當執法 要求法庭公佈37份文件


2020.08.18 14:55 ET
1 2020年5月27日,孟晚舟離開家前往出席法庭。(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國華爲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本週一再度開庭,孟晚舟律師團要求法庭公佈37份關鍵文件,以證明加美雙方在逮捕過程中有“串謀”問題。有加拿大專家認爲,孟晚舟和華爲是中美角力戰的重要環節,加拿大基於國家利益,一定要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孟晚舟案件再度展開新一輪聆訊,在“雙重犯罪”問題上敗陣的孟晚舟律師團,將抗辯論點轉成了“濫用程序”。雖然加拿大政府已經公開了加美兩國相關部門在策劃丶溝通逮捕孟晚舟過程中的相關文件,但在公開的部分文件中,加拿大司法部以「信息敏感丶危及國家安全」爲由,遮蓋了大量內容,孟晚舟律師團認爲這無法真實還原面貌,要求法庭公佈37分關鍵文件內容。

孟晚舟的律師團17日在法庭上稱,美國及加拿大當局合謀侵犯了孟晚舟的權利,在拘捕她的時候,先由邊境服務局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對她進行盤問,更扣押了她的電子設備,又向美方提供電子設備中的信息,違反了《加拿大引渡法》。

檢控方堅持電子信息從未與美國執法者分享,並稱一些敏感信息涉及加拿大國家安全,不適合公佈;況且孟晚舟一方必須要有充足證據顯示不能從其他來源獲得信息,或者沒有這些信息就不能證明濫用程序的指控。

持續關注案件的加拿大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聽完第一天庭審後表示:“這些文件的確很關鍵,可以顯示哪些人在什麼時間向誰說了什麼?到底在溫哥華機場逮捕過程是如何的?爲何要盤問那麼久才正式宣佈逮捕孟晚舟?”

孟晚舟並未現身法庭,僅通過電話參與庭訊。本週庭訊告一段落後,9月還將繼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孟晚舟案件時對記者說:“應該去問一問加拿大政府,他們爲什麼拿不出有關的證據和文件?他們和美國政府之間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進一步擴大對華爲的限制,也防堵中國其他科技公司侵害國家機密,加拿大時事評論員羅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8月14日下令根據「301條款」針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展開調查,中美角力戰至今超過1,100天,加拿大看似是一個夾心餅乾,但加拿大和美國有更深厚的國防外交和經貿利益,不可能與美國脫鉤。“中國這些信息公司對加拿大安全肯定是有影響的,會有威脅的,因爲中國法律規定其公司和個人必須要爲政府刺探其他國家的機密,既然美國已經這麼做,加拿大就沒有理由不藉這個機會和美國一起保護加拿大的民主自由。”

對於是不是要依照美國腳步來防堵中國科技公司,加拿大公共安全部上個月僅表示:“我們生活在高度互聯的世界,信息技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將遵循最佳實踐方式來確保網絡安全。加拿大安全機構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以確保國家安全。”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柳飛

責編: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