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裁定:孟晚舟引渡案聆讯继续推进


2020.10.09 14:08 ET
lf1009.jpg 资料图片: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20年9月28日在加拿大出庭 (路透社)

加拿大法院日前裁定,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案聆讯继续推进,下一次庭审日期为10月26日。法官还拒绝了孟晚舟律师团体要求加拿大司法部提供逮捕孟晚舟过程文件的申请。

加拿大司法部门10月8日晚间发声明表示,加国卑诗省法院驳回了孟晚舟提出更多文件披露的要求。声明中说:“副首席大法官海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维持了加国检方的多数特权要求。”

 

 

孟晚舟律师团认为,2018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逮捕过程存在严重滥用程序现象,当时纪录的相关文件可以证明其逮捕非法,所以引渡案应被终止。司法部已经提交给孟晚舟律师团一些文件,但保留了其它具有律师-委托人与诉讼特权的主要文件。换句话说,加拿大法院的判决,令孟晚舟未能获得更多检方的文件,孟晚舟的引渡聆讯将继续推进,下一次庭审日期为10月26日。

与此同时,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虽然北京当局严厉批评加美两国依照引渡协定逮捕孟晚舟,但联邦政府文件显示,中国在2014年起就积极想与加拿大签订两国引渡协定,因为中国认为若有引渡法就可以避开加拿大的法律保护,很快能遣返那些他们锁定的涉嫌逃犯。文中称,中国当时对引渡法的支持和现在怨恨加美两国引渡条约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声明,再度称加拿大是美国帮凶。(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官网)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声明,再度称加拿大是美国帮凶。(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官网)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8日则在官网上发声明,指责《环球邮报》的言论错误,坚决反对其文章中对中国的“污蔑”。声明说,中国同其他国家商签引渡条约符合双方利益,而不是为了实现自身利益。孟晚舟事件不是司法案件,加拿大扮演了美国打压中国的帮凶角色。

渥太华大学教授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对于中国在引渡条约前后态度的差异感到不解:“他们很清楚国与国的引渡条约是如何运作的,因为当年两国在商谈时,加拿大不断向中国解释这个条约运作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彼此要肩负的责任。中国不应该对孟晚舟的逮捕感到惊讶和气愤。”

 

加拿大国防部长批评中国进行人质外交  (网络截图)
加拿大国防部长批评中国进行人质外交 (网络截图)

 

因为孟晚舟被逮捕,北京当局随即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加拿大国防部长石俊7日出席GLOBSEC国际智库举办的“全球安全论坛”上,公开批评中国进行人质外交:“两名加拿大人被无理由地遭中国拘禁,这种人质外交绝非守规则的国家会做的。若你想成为国际秩序规则的一部分,需要具备更大的可预见性,而这些都是倒行逆施的行为。”

他还提到,中国在南海的举动构成国际安全威胁,这是加拿大乃至北约将继续密切关注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