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聯合發聲明 批評北京取消香港議員資格

2020.11.19 15:29 ET
lf1119.jpg 2020年11月11日,被北京褫奪香港議員資格的四名民主派議員對媒體發表講話。(路透社)

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外長聯合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取消四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做法是打壓不同意見,敦促中國恢復四人的議員資格。中國外交部則反擊說:“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小心眼睛被戳瞎。

五眼聯盟的外長聯合聲明提到,根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取消四名民主派議員資格的作法,違反了國際義務,違反了中國稱香港會享有高度自治和言論自由權的承諾,企圖讓一切批評聲音噤聲。聲明說:“我們呼籲中國停止破壞香港市民按照《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選舉他們代表的權利。...我們敦促中國中央政府重新考慮針對香港民選立法機關的行動,並立即恢復該四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19日反擊五眼聯盟的聲明,他說:“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他並引用一句中國俗語稱“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說“自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沒有再發生所謂‘美麗的風景線’,難道這還不能說明問題麼?”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也強烈譴責五國“無端詆譭”,稱任何國家企圖脅迫中國讓步,“都是癡心妄想、自不量力,註定失敗”。

加拿大香港聯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負責人王卓妍說,從五眼聯盟和中方的陳述說法,顯示中國在外交辭令和思維行事上,和國際社會格格不入。“中國完全棄自由民主於不顧,國際社會中重視的人權平等自由的觀念,在中國眼裏是無稽之談。我們很高興加拿大政府和其他盟友一起發出了強有力的聲音,中國的激烈回應正代表它們感到壓力和恐懼。”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在推文重申聲明立場,支持香港自治權。  (推特截圖)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在推文重申聲明立場,支持香港自治權。 (推特截圖)

 

與此同時,加拿大通訊安全機構發表報告,首度將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列爲本國的最大“戰略威脅”,稱它們是竊取加拿大技術或在加拿大社會內部搞分裂的最活躍國家。加拿大通訊安全機構科技主管史考特·瓊斯(Soctt Jones)表示:“像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加拿大的疫苗研究和公共衛生系統就遭受來自外國政府資助的勢力而竊取了機密資料,其它如加拿大的金融系統、電力基礎設施等都隨時處在危險中,這是我們所處的網絡威脅,我們必須及早預防。”

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在報告前言並提到,俄羅斯和中國正在改變網絡治理的方式,“將其轉變爲審查、監視和國家控制的工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加拿大的言論荒謬且沒有事實根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報道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