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裔航天工程師涉嫌爲中國工作 遭起訴

2021.12.09 14:32 ET
加拿大華裔航天工程師涉嫌爲中國工作    遭起訴 鄭萬平爲中國航天公司工作,違反行政誠信遭起訴。
(Youtube視頻截圖)

加拿大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夫婦涉嫌泄密的案件還在偵辦中,近日又傳出一名加拿大航天局的工程師因涉嫌爲中國航天公司工作,而遭到警方調查、起訴。有專家警告,中國屢屢透過學者、專家竊取高科技,加拿大不能不謹慎。

加拿大太航天局(CSA)發聲明表示,前工程師鄭萬平(Wanping Zheng)違反身爲公職人員誠信的罪名,已遭皇家騎警調查並起訴。警方表示,根據證據,鄭萬平涉嫌利用他擔任加拿大航天局工程師的身份替一家中國航天公司工作,與冰島就安裝衛星站設施的協議進行談判。警方稱:“航天局是本國重要基礎設施的一部分,需要保護。”

61歲的鄭萬平居住於魁省蒙特利爾郊區。他於7日被捕,12月15日會在魁北克法院出庭受審。

資料顯示,鄭萬平原在航天局擔任項目經理。1991年,他在加拿大達爾豪西大學獲得機械工程博士學位,是公認的空間專家,是納米丶小衛星丶空間結構和微縮空間有效載荷等科技領域的領先學者。

由於對鄭萬平在工作之外的私人活動感到擔憂,加拿大航天局先啓動內部調查,2019年終止其僱傭關係。隨後,皇家騎警接手該案調查,並最終提出起訴。

原任職於加拿大國家實驗室的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夫婦涉嫌泄密案已備受關注。邱香果被指曾在2019年3月,把致命病原體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病毒樣本寄往武漢病毒研究所。她與丈夫於2019年7月被停職,皇家騎警啓動調查,兩人於2021年1月遭解僱。但兩人如今已移居中國。

多次呼籲加拿大需要對中國竊取學術丶高科技和商業機密等,進行高度提防的渥太華大學教授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說,類似這種案例已經不是一兩宗了:“中國和一些加拿大大學都有很深的聯繫,例如阿爾伯達大學丶約克大學丶女王大學等,它們曾和中國合作關於納米丶生化和人工智能等具有戰略意義的技術,卻發生知識產權被盜用的問題或風險。許多例子已經證實,加拿大國家安全受到威脅。”

時事評論員郭一平說,如此案例不斷髮生,會讓所有華裔遭到異樣眼光,而華裔專業人士的生存空間也會被擠壓。比較棘手的問題是,這不僅牽涉個人道德,也可能是中國控制當事人,而加拿大的制度太鬆散丶很難查,讓中國得以鑽空子:“利用加拿大的移民法來移民、留學,但是他有另外的身份,可是加拿大移民法不能限制這些人啊!這些人不管他是愛中國或愛加拿大,可能還是因爲錢的因素,哪裏有錢?誰給你錢?大陸一定有給錢啊!最糟糕的是,大陸控制他的家人,他不敢不配合。”

郭一平說,過去幾年來,美國政府已採取積極措施應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移等不公平貿易行爲,並且對中國的海外人才招募計劃丶科技投資和其他影響力活動加強審視。雖然加拿大情報單位早已提出警告,但渥太華反應緩慢,甚至是在輿論和反對黨不斷施壓下才做出一些因應措施。例如,和中國合作多年的阿爾伯達大學終於在今年5月宣佈暫停和中方合作;而邱香果夫婦泄密解職案疑雲重重,也是在反對黨施壓8個月後,特魯多政府日前才願意把涉及兩人的機密文件移交給國會特別委員會進行研究。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柳飛 編輯: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