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官员会谈 商讨孟晚舟案


2018.12.14 10:40 ET
xql1210.jpg 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路透社)

美国和加拿大周五在华盛顿举行外长与防长的二加二双边会谈,商讨如何解决孟晚舟案。此外,因为担心中国报复,加拿大企业界开始人心惶惶,有的决定暂停去中国出差,有的则忧虑贸易订单不保。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国防部长石俊(Harjit Singh Sajjan)周五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会面,就孟晚舟案件牵涉出的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

有不愿具名的加拿大官员指出,加美两国外长与国防部长的会议之前已经安排好,原本的议程是要讨论全球冲突。发生孟晚舟事件后,如今的焦点已改为讨论加拿大丶美国丶中国三方之间的外交和司法难题。

加拿大律师Richard Lee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目前加拿大陷入的僵局,只有美国才能解决。他认为,既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动提到不排除把孟晚舟当成贸易谈判的筹码,方慧兰倒不如巧妙地顺手推舟,要求美国不如尽快松手。他说: “方慧兰应该告诉美国,如果你们正考虑也许六十天后不会发引渡请求,那何不尽快在两天内解决?”

Richard Lee表示,加拿大与美国都是司法独立於行政体系外的国家,不过引渡最终还是与政治脱离不了关系。因为如果认为此人涉及政治因素,加拿大司法部长可不签引渡令。同样地,美国总统亦有权下令挡下引渡请求或指控。既然美国已开了头,加拿大顺着线让它发展,或许是最好的解套法。

另一方面,因为连续两位加拿大公民被中国拘捕,令加拿大商界担心中国的报复行动会升级。所以已有一些商界主管暂停到中国出差或访问,或者担心与中国的贸易订单遭到取消。

资产管理公司Uclid的总裁Elmer Kim坦言:“如果是我,会以最快的速度逃离中国。”他说,没必要现在到中国冒险。

会员有两百多家公司的北美投资商会会长黄徐瑞萍表示,商会明年春天访问中国的行程没有改变,但有一些非华裔会员对於访问中国有顾虑,都说希望届时事件已获解决。

人可以不去中国,商品若也卖不出去,损失将非常惨重。黄徐瑞萍担心今年初才刚与中国签下90亿元的食品订单出现变数,因为包括谷物丶酒类丶海鲜丶肉品等行业都正积极拓展中国业务,各会员企业都忧心贸易受影响。

黄徐瑞萍说:“今年我去(中国)签了90个亿回来,但是能不能落实我很担心。我希望快点解决吧,大家和和平平。老百姓只是为了生活,是吧?”

加拿大去年出口中国的贸易额达218亿元,农产品与能源是最大宗。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Bill Moneau)说,现在是加拿大与中国关系受到严峻挑战的时期,但司法与经贸本来就是切割的,加拿大望与中国继续扩大良好的经贸关系,创造双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温哥华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