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在加拿大企業任職分析師


2019.12.17 15:11 ET
yt1217e.jpg 中共前高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視頻截圖)

在秦城監獄服刑近五年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從公衆視野中消失一段時間後,如今已被證實在加拿大鮑爾集團(Power Corporation)工作。

2016年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並考取律師執照的薄瓜瓜,如今在加拿大着名的鮑爾集團工作。

總部位於蒙特利爾的鮑爾集團擁有遍佈全球的金融、建築和石油等業務。公司發聲明表示,現年三十二歲的薄瓜瓜於兩年半前通過 “實習計劃” 加入公司,目前擔任業務分析師。鮑爾集團是進入中國的第一批西方投資者之一,聲明中說 “我們多年來與中國許多領導人保持了良好的關係,包括薄熙來家族。我們爲在中國的長期投資感到自豪,我們在中國仍然是一個備受推崇的企業集團。”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表示,掌控鮑爾集團的戴斯馬萊斯家族 (Desmarais family) 是加拿大有名的富豪家族,非常懂得經商之道,八十年代起就到剛開放的中國去投資,和加拿大各政黨都保持良好關係,無論是保守黨或自由黨執政時期,都具有政治影響力。所以,和中國各種勢力保持好關係也不令人意外,雖然薄瓜瓜的父母薄熙來都入獄了,但年輕一輩的太子黨可能還是有些實力。

“在中國紮根這麼久的公司和中國一些家族有深厚聯繫並不令人意外,所以它們會希望聘請中國有權勢的年輕人來繼續維持關係。只是令人好奇的是:薄瓜瓜究竟在這家公司做甚麼樣的事情?”

鮑爾集團並未說明薄瓜瓜的工作內容究竟爲何,記者聯繫薄瓜瓜,截稿前也未獲回應。

加拿大時事評論員羅斯則說,說到底,這些共產黨權貴都是因着貪污所得的大筆金錢而能四處找到機會。薄瓜瓜當年就是被父母送出國的小留學生,薄熙來早就把大筆財產移往海外,薄瓜瓜口袋的資金是豐厚的。加拿大鮑爾集團用他,一定是因爲有資金注入,否則不會用他的。

“這些二代出來,他們的錢出來總要落嘛 ,若落到薄瓜瓜自己頭上的話,還是有風險的,但是他們可以跟一個企業談好,把這個錢落到企業中,這個企業等於白白進了一大筆錢,把這個孩子養起來,這樣的錢是安全的。“

本臺記者無法獨立證實上述指稱的可靠性。

薄瓜瓜任職鮑爾集團,意外讓人知悉加拿大富豪家族和中國政治家族的緊密關係,而這只是其中一個故事,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說,也難怪當加中兩國關係陷入低潮,許多加拿大商人都希望政府能謹慎處理,不要激怒中國。但她說:“和中國有生意往來的企業都希望不要失去中國這個市場,都希望能長久保持經濟利益。然而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的觀點就不太一樣了,需要考慮的因素更多,畢竟和中國打交道是有風險的。”

薄瓜瓜的父母薄熙來和薄谷開來都被判無期徒刑,作爲父母涉案的重要線索和知情人,薄瓜瓜卻被網開一面,中共高層至今也沒有對他做出任何不利的行動。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柳飛   責編:安克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